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导自演重组闹剧 兰生股份副董事长因内幕交易面临免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郑 洋

  兰生股份(600826.SH)2009年那场颇具争议的重组日前又翻新出新的花絮,公司于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汤建华于5月13日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告知其违反证券法规案现已经审理终结。

  2009年的兰生股份重组过程中,先知先觉的汤建华用其亲属的证券账户于 2009 年7月1日买入2.55万股兰生股份股票,并于2009 年 7 月 6 日全部卖出,获利1.61万元。由于汤建华的行为了违反了有关内幕交易的规定,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决定对汤建华处以10万元罚款。记者调查得知,在面临罚款后,汤建华的副董事长职位或将不保。

  副董事长面临免职

  虽然被监管部门处以了10万元的罚款,但公开资料显示,汤建华依然担任着兰生股份副董事长,以及兰生股份控股股东兰生集团总裁的职务。在触及了监管部门关于内幕交易的红先后,汤建华还能否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兰生股份董秘杨敏表示,汤建华目前的确仍在担任副董事长,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选任与行为指引》的有关规定,对其作出任职上的调整,但目前尚无具体的时间表。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选任与行为指引》的规定,近三年受过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人士不能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孟勤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交所的规定针对的是上市公司董事的任职资格,对汤建华这种“先任职,后违规”的情况,虽然何时卸任法律尚无明确的规定,可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确立的法律原则,汤建华卸任不应迟于公司的下一次股东大会。

  孟教授还表示,证监会对汤建华的行政处罚仅影响其在上市公司的任职,并不会“殃及”汤建华在兰生集团的总裁职务。

  抛售当日换手率创高点

  2.55万股只是内幕交易冰山一角?

  而留下汤建华违规痕迹的2009年兰山股份重组,可谓资本市场的一场闹剧。

  2009年9月11日兰山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买控股股东兰生集相关资产,并在此后发布了系列重组进展公告,可直至公司在一个月后,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条件尚不成熟”为理由,宣布重组失败,投资者都未曾得知兰生股份拟向控股股东购入的是哪部分资产。

  记者查看彼时的公司股票交易情况发现,汤建华将其持有的2.55万股兰生股份抛售的7月6日,公司股票换手率高达7.32%,系兰生股份被重组风波笼罩的3个月中,换手率最高的一天。

  抛售何以如此精准踩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汤建华精准抛售的背后,可能意味着其腾挪的2.55万股只是内幕交易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