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城乡低保标准将与物价挂钩 各地定期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998dee67f5b4765b969be98f262bde6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我国正式建立城乡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各地都将建立并完善城乡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低保金随当地物价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定期调整。昨日,民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制定和调整工作的指导意见》。

  低保与物价实现联动

  《指导意见》规定,各地政府要运用(人均)基本生活费用支出法、恩格尔系数法或消费支出比例法制定城乡低保标准,建立和完善城乡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并随着当地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定期调整。

  应重新测算低保标准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成立由民政、财政、发展改革(价格)、统计(调查队)等部门组成的城乡低保标准制定和调整工作小组,明确职责,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城乡低保标准制定和调整工作。城乡低保标准测算完成后,要报请本级人民政府审批。

  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财政部门要发挥好指导和调控作用,注意引导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近地区逐步缩小地区间城乡低保标准差距。条件成熟的地方,也可试行制定本辖区内相对统一的区域城乡低保标准。

  ■ 探访

  北京低保已与物价上涨同步

  2006年起建立城乡低保调整机制,目前分别为480元、300元

  昨天,北京市社会救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6年起,北京市已经建立了城乡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城乡低保标准逐年调整提高。通过统计部门提供的动态数据,民政部门可以直观地根据维持低收入基本生活所必需的食品支出及适当的恩格尔系数,计算出城乡低保家庭维持家庭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费用。“具体调整标准,是根据北京市低保调整机制有关规定进行测算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粮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社会保障相关标准上调等因素而确定的。”

  2011年1月1日,根据当时物价水平的波动,北京市的城乡低保标准再度大幅上调,城市“低保”标准由家庭月人均430元上调为48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家庭月人均210元上调为300元。

  今年,北京市的低保标准,还将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最低工资标准等社会保障线形成同步联动机制。本报记者 魏铭言

  ■ 个案

  低保上调追不上物价飞涨

  家住东城区安定门内的柳先生,由于孩子太小,老母亲身体不好,妻子又无法工作,不得已为妻子和孩子申领了低保金。

  “低保金每年都在上涨,也能按时发到手里,政府的确还是很关心我们这些有实际困难的人群。”不过,柳先生坦言,每年几十元的涨幅,对于目前飞涨的物价来说,仍然显得杯水车薪,“大人还能忍一忍,但孩子必须的奶粉,即使买最便宜的,一桶也要上百元”。柳先生说,今年政府考虑到物价的上涨因素,一下子把低保金调高了50元,但很快就被不断高升的物价湮没了,“大米油蔬菜鸡蛋都在涨,去超市买一次生活必需品,也要近百元”。 本报记者 魏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