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银行专家: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几个月前中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关注集中在通胀率会否升至两位数方面,而现在的焦点则转向了GDP增速下滑,甚至不时有人发出“硬着陆”的警告,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末日博士”———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的预测。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近有关投资在中国增长中所起作用的争论也再度升温。相当多的海外投资者相信,中国对固定资产投资(FAI)的高度依赖是一颗迟早将爆炸的“定时炸弹”,会将中国推向不可避免的崩溃。对此,17日、18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和连线的几位外资银行专家不以为然,称中国经济适度放缓并非“硬着陆”,2011年和未来几年“硬着陆”是小概率事件。

  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今年初的快速增长之后,中国的工业产值增速初显下滑趋势。此前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多家外资银行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政府控制通胀、冷却房地产市场及防止经济过热风险的综合政策已经对实际经济产生影响。

  而海外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主要依据是:首先,2010年中国FAI占GDP的比重高达70%,全球著名看空大师查诺斯曾表示中国GDP的70%依赖于建筑业。其次,在住房和商业地产领域存在庞大的过剩产能,查诺斯估计目前中国在建的办公楼面积有300亿平方英尺。

  对于这些依据,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并不认可,他认为好的预测应建立在有充分根据的数据分析基础上。他相信上面提到的数字是基于对中国数据的误读,可能会使投资者在未来几个月里过分看空中国。美国银行-美林证券认为,通过采用合理的方法来处理中国的宏观数据,2010年FAI、建筑业和房地产行业的FAI占GDP的比重分别达到46.5%、28.8%和10.0%。

  陆挺表示,海外投资者很容易搞不清中国许多看起来很矛盾的住房和办公楼供应量统计数据。“我们认为,在运用中国的房地产数据时可以遵循某些惯例。中国比较好的办公楼/商业地产来源是商品地产”。2010年在建的商用办公楼和其他商用建筑为5.67亿平方米,在建的商用办公楼面积为1.21亿平方米。

  而在回答中国FAI高增速还能维持多久这一问题时,里昂证券中国宏观策略分析师罗福万17日表示,未来3~5年FAI增速可能继续保持目前25%的水平,但此后一定会慢下来,这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因为中国的投资基数已经非常大,即使将来速度放缓至20%,规模依然很大。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学家吴向红预计,短期内公共投资项目,特别是在地方政府层面的公共投资项目,应继续强劲增长,因为今年是“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另外,受政策紧缩影响,未来私人房地产投资可能将放缓;而经济适用房投资可能将在未来数月加速,中央政府将对此提供大力支持。

  作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投资放慢必然导致GDP和房地产增速下滑,但是,几位专家都认为不会出现“硬着陆”。短期来看,吴向红预计,未来强劲的整体就业增长及广泛的薪金上调将支持今年晚些时候消费者需求的稳步增长,加上经济适用房投资可能在未来数月加速,这将支持中国经济走上短期温和增长之路。而陆挺在阐述其理由时则表示,从长期增长角度而言,人们最好关注供应面,如劳动力、资本构成以及生产力增长,而不是FAI。即便关注需求面,城市FAI的下降也可以被消费的不断增长所抵消,尤其是在固定资产投资回报较低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