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公司疯狂融资引爆债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环

  见习记者张环《华尔街日报》5月18日发表署名文章称,在QE2就要如期结束之际,由于担心美联储一旦开始收紧银根借贷成本势必上升,美国公司近日纷纷启动债市融资,带来债市一派火爆景象。

  本周二,美国强生公司进行了公司迄今最大规模的债券融资,公开发售3年期、5年期、10年期和50年期新债。而此前一天,德州仪器公司也将公司债务上限上调至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扩大债券持有规模。谷歌公司更是首次发债融资,成功向大型机构投资者发行30亿美元的债券。其他中小型企业也纷纷趁此“良机”大举借债。

  数据提供商Dealogi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过去两天,美国投资级别公司的债券销售额就高达190亿美元。至此,进入5月以来公司债发行规模已经达到567亿美元,这已经相当于4月份整月的债券发行量(596亿美元)。

  金融危机后,极低的利率水平使美国企业从两年前便开始逐步加大债券发行量。特别是在近几周,由于市场利率再次下行并触及今年来的最低水平,特别是眼看着美联储即将在6月结束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很多公司竞相在这“最后时段”内进行债券买卖,从而引发了本轮债券发行热。

  不过,在QE2即将到期之际,美联储即将退出所隐藏的潜在风险着实给国际金融市场造成了一些混乱。大宗商品市场起伏不定,在经历了此前一轮“跳水”行情后,近日虽有所反弹,但“过山车”一般的剧烈颠簸让全球投资者都捏了一把汗。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美联储持续承销巨额国债,才得以使美国利率水平长期维持低位,从而驱使投资者竞相追逐那些风险高的资产项目以求高收益。因此有人担心,随着QE2的结束,那些资产会瞬间失去“吸引力”,从而导致需求量的急剧萎缩,这对政府和投资人都是极大的打击。

  当然,仍有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提出了相反观点。他们认为,即使QE2如期结束,低利率时代走到尽头,也不会立即影响企业在债券市场融资成本和难度。因为美联储一旦退出,势必会打乱市场和经济的运行现状,投资者会继续寻找避风港。在国债失去“光环”之际,公司债或将成为投资者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