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年期续发国债招标表现不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上周五两只短期国债双双出现流标之后,本周三10年期续发国债发行利率、认购情况却皆有不俗表现。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当前资金面偏紧张限制了短债交易热情,但由于市场预期基本面存在下行风险,机构对中长债的配置热情依旧不减,构成债券市场的有力支撑。

  招标成绩略超预期

  周三,财政部就10年期11附息国债02进行了续发行招投标。适逢准备金缴款日,当日隔夜回购利率升至3.17%,显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然而,无论是发行利率水平,还是资金认购状况,11附息国债02(续发)的招投标表现都可圈可点。

  招标结果显示,11附息国债02(续发)中标价格为102.4169元/百元面值,对应发行参考收益率3.8051%,低于原发行部分中标利率3.94%接近10个基点。二级市场上,近日10年期固息国债稳定成交在3.83%一线。招投标前夕,机构预测此次发行中标利率将落在3.79%-3.85%之间。最终,中标利率不仅低于市场成交水平,而且贴近机构预测利率的下限。

  另外,从资金认购情况上看,在竞争性投标阶段共吸引了578.6亿元资金参与,认购倍数为1.93;随后该期债券又获得20.6亿元追加发行,实际续发行总额为320.6亿元。

  根据发行公告,11附息国债02(续发)的起息日、兑付安排、票面利率、交易及托管方式等与11附息国债02均相同。债券自1月20日开始计息,票面利率3.94%;按半年付息,利息支付日为每年的1月20日、7月20日(节假日顺延),2021年1月2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此次计划续发行面值总额300亿元,可追加。5月19日开始续发行,5月23日续发行结束。续发行部分从5月25日起与原发行部分合并上市交易。

  中长债配置支撑较强

  在隔夜资金利率大涨、上周两期国债流标的情况下,11附息国债02(续发)的发行成绩多少显得有些超乎预期。市场人士表示,10年国债发行结果显示准备金缴款对中长债影响有限,机构配置步伐并未放缓。

  一方面,机构配置需求依然构成债券发行的有力支撑。南京银行指出,从4月债券托管数据来看,虽然主流银行托管数据有所下降,但降幅较前期已经大大缩窄。银行需求仍是利率产品收益率稳定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居民投资渠道的缩窄使得基金和理财销售火爆,这些机构配置需求的存在,使得债市对负面事件的抗压能力愈来愈强。

  与此同时,10年期国债一向是机构配置的主力品种,加之目前其中债估值为3.83%,高出历史均值约20BP,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因此机构需求比较旺盛。

  另一方面,资金面波动对中长债影响较为有限。尽管面临准备金缴款压力,回购利率大幅上行,不可避免对市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但相比之下,中长期债券对资金面的波动较不敏感。实际上,上周央行宣布“提准”以来,虽然银行间短端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行,但是长端收益率则相对稳定。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经济处于下滑通道,基本面支持长端收益率保持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与先前市场预期相比,当前资金面状况并不如预期般紧张。据交易员透露,目前隔夜资金的供给仍然很大,流动性紧张程度低于预期。另外,尽管该期国债的投标日适逢准备金缴款日,但缴款日安排在下周一(23日),因此资金面对投标的影响远远小于上周五的两期短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