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成新股破发 券商逆势大赚64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庞大集团上市表现最差,但却是今年来发行费用最高的投行项目

  早报记者 葛佳

  中资企业H股承销费率节节向下调整的同时,国内A股的承销费用却居高不下。

  据报道,光大银行(601818)赴港上市承销商佣金费率创新低,达1%左右,远逊于3%的香港IPO平均水平,甚至低于去年年中全球最大单农行IPO的1.3%。

  据WIND统计显示,去年340只新股为券商带来210.3亿元的承销费,承销费率为4.24%。今年发行的127只股票合计募资1329.41亿元,A股IPO为承销商带来64亿元收入,简单估算,今年新股的承销费率已高达4.83%。

  承销暴利在滋生投行腐败的同时,未能提高新股的质量。统计显示,今年来新股破发占比已近四成,众多新股更是在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套牢众多投资者。

  今年81只新股破发

  在新股发行二次改革后,新股首日破发情况却日益严重。

  从个股破发程度来看,截至5月18日收盘,今年上市的新股中仍有81家公司的收盘价低于其发行价,破发率63.28%。对于如此惨烈的新股破发情况,参与打新的投资者只能疾呼,如今“中签”有如“中弹”。

  在这批“破发股”中,今年1月上市的3只创业板个股的偏离度最高。安居宝、天瑞仪器、雷曼光电较其发行价均有超过三成的跌幅,而安居宝和天瑞仪器自上市以来,股价(除权后)甚至从未超过发行价,留给中签者的只有套牢和割肉两个痛苦的选项。

  除了上述3股外,另有包括华锐风电、亚太科技、风范股份、通源石油等11只新股较发行价跌幅在20%以上。

  在81只破发股中,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分别包揽了其中8家的保荐业务,而民生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西南证券分别以5家、4家、4家、4家、4家的保荐破发数量紧随其后。

  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发行价过高仍是造成破发的一大原因。虽然新股的定价主要参照机构在网下询价时段的申报情况,但作为保荐机构,不论是上会前的“包装”,还是路演时“讲故事”,无疑是影响机构报价的重要因素。而在最终确认发行价的环节上,保荐机构的决定更是关键。

  此外,保荐机构对于公司业绩的过度包装也令其成为市场人士诟病的另一大症结。在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一季报期间,公司上市后业绩远不如保荐机构宣传得那么美好甚至迅速变脸的消息不绝于耳,而业绩地雷同样引发了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的股价大跳水。

  瑞银一单即获

  2.28亿巨额收入

  然而,与新股破发创纪录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主承销商的券商却是“日进斗金”。统计表明,今年年初至5月18日,127家IPO公司已给42家券商带来了64.26亿元的承销及保荐收入。

  并列保荐破发新股最多的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今年来首发承销家数均达到15家。平安证券获得8.07亿元承销及保荐收入,居券商首位,占市场份额12.56%;国信证券虽然同样承销了15家企业,但获得的首发承销及保荐收入略低于平安证券,为7.52亿元,市场份额11.70%。

  并列承销家数第三的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今年以来各承销了6家企业首发,3家券商分别获得3.66亿元、3.39亿元、3.25亿元承销及保荐收入,但和收入首位的平安证券相比,承销收入显著缩水,市场份额占比均为5%左右。

  另一方面,超募资金也成为承销商赚取超额保荐费用的重要途径,超募越多,券商分成相应水涨船高。

  统计表明,截至5月17日,今年以来发行费用过亿元的投行项目共计13个,分别为庞大集团、森马服饰、东富龙、广电电气、华锐风电、大智慧、国电清新、洽洽食品、宝泰隆、辉隆股份、贝因美、通裕重工、秀强股份,涉及金额分别为2.60亿元、1.59亿元、1.49亿元、1.42亿元、1.39亿元、1.28亿元、1.20亿元、1.12亿元、1.05亿元、1.04亿元、1.02亿元、1.01亿元、1.00亿元。

  “目前,超募资金成为了投行赚取超额保荐费用的重要途径。超募越多,券商分成也相应水涨船高。”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庞大集团成为了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上市新股,但这丝毫也不妨碍其成为截至目前敛财最多的一个投行项目。

  庞大集团保荐人和主承销商瑞银证券虽然今年仅承销了一个项目,但仅此一单就获得了2.28亿元的巨额承销收入,从而使其跃居4月投行承销收入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