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亚伟食言高价打新被套 高价股仍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3个多月的挤泡沫和发行市盈率下降后,部分新股次新股在机构护航下有走强迹象,昨日上市4只新股无一破发,而部分调整了6个月、幅度超过30%的次新股也开始强势反弹。而4月28日以来上市的次新股近期表现亦较好,昨日收盘价多数超过首日收盘价。不过,上市后连续4天被机构狂买7619.65万元的电科院,在王亚伟等机构护盘下昨日再度破发。不少创业板个股前日亦放量位居跌幅榜前列,显示高价股下跌动能仍未释放完毕。

  新股首日再现机构捧场

  自跌破3000点后,4月中下旬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和绝对价格有下降趋势。同花顺数据显示,4月19日以来的18只新股,发行市盈率多在30倍以下,最高为42倍,发行价在20元以下的有8只。

  而4月1日到4月15日的14只新股,发行市盈率都在30倍以上,40倍以上的个股多达8只,50倍以上的3只。3月发行的23只新股,只有1只发行市盈率在30倍以下,40倍以上的多达12只,50倍以上的4只。

  巧合的是,4月28日至5月11日上市的14只个股破发情况明显减少。昨日,8只个股收盘价超过首日收盘价,剩余6只距离首日收盘价亦在10%以内。昨日上市4只新股,鲜有地没有一只破发,盘中涨幅有3只在10%以上。从股价来看,普遍相对较低,只有东方电热收盘价在30元以上,安利股份和鸿利光电都在20元以下。另外,这4只股首日收盘价都在机构预测均值区间之下。

  东方热电收于30.31元,而机构给出预测均值区间为30.99元-36.33元;鸿利光电收于18.31元,机构预测19.34元-22.42元;桐昆股份收于29.71元,机构预测38.27元-45.41元,安利股份收于18.67元,机构预测19.57元-23.21元。

  盘后交易所数据显示,机构席位分别买入鸿利光电和安利股份。

  创业板反弹空间尚需观察

  近期最受机构青睐的次新股是千山药机和电科院,上市后都被机构大批买入。千山药机除5月13日有机构买入外,上市后有3天买一位置出现机构身影,前日在一家机构推动下强势涨停。电科院虽然本周一一度破发,但周二又被拉到发行价之上,而上市4天机构共计追买7619.65万元,电科院流通股本920万股,以均价计,机构在上市后买入股份约95万股,占流通盘10%左右。而王亚伟旗下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精选分别获配23万股。不过,该股昨日还是破发,收于74.14元(发行价76元)。

  王亚伟此前一直称,“2011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品种面临较大的回归压力”。

  按昨日收盘价计算,电科院总市值33.36亿元。但2008年全国电器检测市场规模仅有16.72亿元。另一方面,主营业务为独立第三方综合电器检测的电科院的主要客户大多为低

  压客户。电科院的检测收费标准,是按被检测产品的电压等级不同而定。大容量的为70万元-80万元,小容量在50万元-60万元,家庭用电一般是3.5万元-4万元。安信证券认为,如果未来政府持续下调强制性产品认证检测收费价格,则会给公司低压电器检测业务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王亚伟此番如此看重这只高价股,到底是看好目前的次新股走势还是看好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

  不过,与次新股走势重合度较高的创业板综合指数调整了6个月,幅度达24%,月和周的指标出现超卖。一些超跌股近期开始强劲反弹,如下跌6个月跌幅达30%的个股有的已7连阳,涨幅逾15%。

  西部证券认为,创业板经连续下跌,伴随短期做空动能减弱,预计本周有望迎来技术性反弹,但空间和力度尚需观察。中期而言,创业板大部分公司都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环保等新兴产业,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上半年陆续出台,将给相关受益品种带来政策提振效应。

  不过,不少创业板个股前日仍放量位居跌幅榜前列,如沃森生物、国民技术等调整幅度已到40%以上个股,复权价仍高达70元-80元,显示高价股下跌动能仍未释放完毕。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