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7只保本基金新品募资159亿元 号召力远胜股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显示,今年成立的7只保本基金共募集资金159.04亿元,平均募集规模26.51亿元,远超今年股票型基金约19亿元的平均募资规模。

  这显示出,在A股市场震荡不断的当下,基民投资心态相当保守。这是因为,当下投资者判断未来的市场走势的难度较大,投资于权益类产品或固定收益产品都不能很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而此时攻守兼备的保本基金为投资者控制风险和追求回报创造了可能。

  7只新基募资159亿元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成立的7只保本基金总共募集159.0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26.51亿元。

  这个数据在现阶段绝对称得上“骄人”,因为同期全行业已经成立了66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为1152 .14亿元,平均募集规模仅为17.85亿元。

  从历史情况看,保本基金也一直是受到市场追捧的品种。2010年5月17日,南方避险基金开放申购,还出现了“一日售罄,比例配售”的盛况。业内人士预计,鉴于南方保本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50亿元,其有望刷新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的最大首募规模纪录———41亿元。

  目前保本基金依然在迅速扩容,目前正在发行的有银河保本、长盛同鑫保本,已经获批的有南方保本混合、银华永祥保本。

  在2010年之前已拥有保本基金的公司只有南方、银华、国泰和交银施罗德4家。嘉实和金元比联基金公司曾拥有保本基金,但目前已转型。而在保本基金目前的快速扩容之后,拥有保本基金的基金公司家数已经升至11家。

  基民心态较为保守

  “现在这年头,如果连保本基金都卖不动,其他基金更加不用卖了。”某正在发行保本基金的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

  银河保本基金经理索峰对媒体说,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滞胀隐忧抬升,使得市场情绪偏向悲观。在流动性趋紧背景下,场内资金参与意愿低下。同时,市场也缺乏推动股指上攻的因素,震荡仍是近期市场主基调。从已经运作了完整保本周期的几只保本基金看,保本基金通过组合保险控制机制,成功约束了基金的下行风险,使得收益风险比特征明显超越了传统经验和直觉,对于想赚怕赔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保本基金比较符合他们的理财要求。

  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股债两市当前较为复杂的市场环境有助于凸显保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当市场震荡起伏、不确定因素较多时,投资者判断未来的市场走势难度较大,投资于权益类产品或固定收益产品都不能很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其逻辑在于:一方面,投资者既不愿放弃股市上涨的机会,同时也担心股市下跌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投资固定收益产品风险虽然较低,但收益难以满足部分投资者需求,也失去了股市阶段性操作机会。在此类市场环境下,攻守兼备的保本基金为投资者控制风险和追求回报创造了可能。我国股市近年来波动较大,客观上为保本基金发行创造了有利的市场环境。

  产品略显同质化

  不过,保本基金的产品设计略显同质化。当然,在保本基金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这无可厚非。

  记者留意到,多数保本基金均采取常规的恒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C P P I)。以南方保本为利,将按照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机制(C P P I)进行资产配置,在确保保本期到期时本金安全的基础上,力争基金资产的稳定增值。银河保本除了C P P I策略以外,引入了国内极少见的基于期权的组合保险策略(O B P I)。这种设计一方面通过C PPI策略动态调整保本资产与收益资产投资比例,以确保保本到期是基金资产不低于某一目标价值,另一方面通过O B PI策略构建风险资产组合,在锁定市场下行风险的同时,充分享受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

  申万研报显示,C P P I策略的基本原理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设置的价值底线F,计算出超过底线的缓冲值,并由此决定投资风险资产的市值,即组合的风险暴露,风险暴露为缓冲值的M倍,M称为风险乘数,通常大于1。资金运作初期,可以使用低M值,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的无风险品种,轻度参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在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中获得一定收益,整个产品净值高于初始金额,具有从事风险资产投资的一定风险承受能力,能够对整个产品保本之后,当判断风险资产市场趋好时,可以提高M值,减少持有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占比并放大一定的倍数后投资于权益类资产以获得更高的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