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加坡:“兰花”盛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静钧

  5月14日,李光耀偕同吴作栋,双双宣布从内阁退休,为他俩量身定做的“资政”内阁职务也将进入历史。他们的退出,被指为与前不久举行的“分水岭”式的选举结果有关。在5月7日的选举中,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延续上两届选举的走势,其得票率从上届近乎67%,跌到60%。要不是得益于英式小选区单人单票简单多数制,执政的人民行动党恐怕失去的不是6张议席,而是所有87张议席中的40%票数。

  “新加坡国父”的引退,议会力量格局的重组,选民支持率的变动,这一切表明新加坡模式是活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是有弹性的,而不是僵硬的。而在以前,外界依托于政治强人李光耀的光环,把新加坡模式要么归结于威权主义、亚洲式父爱主义为中心的民主、儒教文化下的精英主义,要么就归结于重刑主义的法治 “训政”模式。5月8日到5月14日的变化恰恰说明,以议会民主制为基础并为这制度服务的选举制,使这个国家免于偏执地固守于某一未经先验的模式。

  从历史上看,人民行动党确定“一党独大”地位始于新加坡获得自治邦地位及之后独立建国之时。获得绝对议会多数议席的人民行动党,有充分条件高效率地在议会中不受阻碍地制定法律和推行政策,推动了新加坡从“世界最黑暗的小港口”快速改造为城市花园国家。新加坡推行精英治国战略,李光耀一直倡导制定这样的政策,能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来管理二流和三流人才而不是相反。随着经济基础的变化,光靠政治口号很难吸引住最好的人才,新加坡从2007年起很快转入高薪制,李显龙也因此成为全球薪酬最高的国家领导人。但高薪又使受益人处于道德风险中,人们对久居高层的官员有着快速更替的渴望,以尽量在获得高薪好处上达到一种社会公平,而不是让李氏父子成为长期的既得利益者,高薪反而阻碍了精英施政。新加坡当前的困境表明,精英主义存在局限性,社会应及早为平庸者也能安全执政做好制度和心理准备,尤其是网络越来越扮演沟通交流重要角色之时。

  新加坡这次选举,以马格里布和中东的风潮为背景,反对党们之所以希望循序渐进地“兰花进化”,就在于新加坡之前所建立的制度中所包含的革命因素的“彻底性”,这为社会快速达成共识奠定基础,而李吴俩人能及时辨别风向,知进退,保证国家不会因个人因素而陷入动乱。

  新加坡建立了独立的反腐败机构,有独立司法体系,有活跃的立法机构,这些特质均非 “东方系”而是“西方系”。社会总是能找到纠纷解决之途径,不会令他们陷入绝望。从抗压性上看,新加坡的模式不是“稳定但脆弱”的模式,而是 “稳定而有效”的模式。尽管如此,新加坡也在面临变革的压力,如不利于反对党成长的选举制度,会成为今后争议的最大热点。

  李光耀时代所建立的工业开发区、公共正房政策、公积金制度、教育改革等,已经反复证明是新加坡成为亚洲第二富、全球自由经济度最高、政治廉洁率世界排名前四的重要原因。然而,过去的三届选举中,越来越多的选民转身支持反对派,他们认同经济好处,但更认同政治自由的价值,李光耀建立的威权体制,“我要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已经引起了选民的反感。在他们那一代建立的功勋不足以吸引新一代人时,代际政治的存在,要求老一代以引退来满足年轻领导层上升的需求。

  对新加坡选民来说,不论是本党内还是非本党,领导层交替后,旧领导依然在新领导层发挥作用,已经被视为一种恋栈和专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