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叫好不叫座 QDII频遭赎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珏 发自上海

  今年一季度,业绩曾经“惨烈”的QDII迎来了新的曙光,根据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纳入统计的30只QDII基金累计利润达8.1亿元,其中25只产品取得了正收益。不过相比一季度QDII整体“飘红”的业绩,基民们逾59.6亿份的净赎回着实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根据Wind最新统计,在有相关数据的30只QDII之中,今年一季度遭遇净赎回的达到了27只之多,今年一季度净赎回达到59.5577亿份、单季度净赎回率为15%,只有国泰纳斯达克100、招商全球资源和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这3只QDII在今年一季度获得了净申购。相比之下,一些次新QDII遭遇净赎回的比例更高。此外,今年来业绩表现突出的华夏全球精选和诺安全球黄金在今年一季度分别被净赎回了8.6242亿份和8.449亿份,成为单季度被净赎回最多的两只QDII。

  业绩领跑A股基金

  受益海外股市的大幅反弹,以前饱受诟病的QDII基金终于在今年“扬眉吐气”,净值则在节节攀升。相反,由于大盘不“给力”,A股市场股票型基金亏损幅度在不断加大。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前4月沪深300指数上涨了2.06%,但股票型基金净值不涨反跌。截至4月底,217只A股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单位净值平均下跌5.41%,跌幅较一季度扩大了2.33个百分点。

  反观QDII基金,根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纳入统计的30只QDII基金累计利润达8.1亿元,其中25只产品取得了正收益,成为仅次于货币型基金的最赚钱品种。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季度整体走势先抑后扬,最终小幅上涨0.67%;MSCI发达市场指数则受美国经济复苏的提振,在一季度上扬3.24%。

  根据天天基金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于2008年6月末的海富通旗下另一只QDII海富通海外精选净值增长超过了6%,达到了6.35%。而Wind统计数据显示,海富通海外精选都进入了今年来开放式基金业绩前十,位列第九位。

  海富通海外基金在一季报中表示,受中国政府对抗通胀的宏观紧缩及打压房地产政策的影响,海外中国股票1月份冲高回落。2月起北非和中东局势趋紧,导致油价快速上升,新兴市场经济体同时采取对抗通胀的政策,股市因此而回调。3月中旬受到了日本地震及引发的核辐射危机的冲击探底后,全球股市反而一路向上。发达市场股市表现略好于新兴市场股市,海外中国股票最终略有上升。

  一季度整体遭赎回

  尽管今年一季度QDII业绩让人眼前一亮,但却挡不住基民们赎回的热情。Wind统计显示,一季度国内QDII基金遭遇了基民逾59.6亿份的净赎回。一季度30只QDII基金总申购仅7.69亿份,而总赎回竟达近67.25亿份。

  从具体产品来看,华夏全球精选、诺安全球黄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南方全球精选和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一季度的净赎回分别达到了8.6亿份、8.4亿份、7.6亿份、7.5亿份和7.3亿份,位居前五。出现净申购的仅有去年成立的国投瑞银新兴市场、招商全球资源和国泰纳斯达克100三只基金,且均是小幅净申购,其余27只QDII全部遭遇净赎回。

  从净赎回比例来看,海富通大中华精选、信诚金砖四国、上投摩根新兴市场、南方金砖四国和嘉实恒生中国企业的净赎回比例最高,分别为78.89%、62.34%、58.25%、42.51%和31.50%。其中海富通大中华精选,成立于2011年1月27日,属于一只次新品种,当时该基金的总份额达到了8.22亿份。然而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总份额就缩水成了1.73亿份。

  海富通大中华精选遭遇如此大幅度的缩水让人颇感不解,因为从业绩表现的角度来看,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在成立短短三个月内斩获5.5%的收益,算得上是开局良好。对此,海富通大中华精选基金经理杨铭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有自己的想法和考虑。我想这样的赎回也不止我们一家公司吧,投资者有了获利就赎回,我们接受这样的选择。”

  和新QDII相比,那些老QDII今年一季度的净赎回率低得多,持有这些基金的基民似乎更加稳定。比如,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南方全球精选和嘉实海外中国股票等老QDII今年一季度的净赎回率都在3%左右。不过在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首批出海的老QDII基金净值受损较大,不少品种至今还处于亏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