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价格暴跌拖累理财产品 商品QDII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刘志飞

  5月份以来的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价格暴跌不仅给做错方向的投资者带来直接损失,也给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带来间接损失。

  结构性产品风险大增

  去年以来,大宗商品和贵金属的价格暴涨,吸引了多家银行推出挂钩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根据银率网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共有9家银行发行了19款挂钩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从2个月到60个月不等,预期收益率最高达到19.99%。

  不过,5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以及贵金属价格暴跌的行情,彻底暴露了此类挂钩大宗商品和贵金属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潜在风险。有分析指出,由于这轮下跌出乎很多机构的预期,贵金属的暴跌对部分结构性理财产品来说,有可能触发零收益甚至负收益。

  以某外资银行发行的一款一年期一篮子商品挂钩人民币投资产品为例,该产品挂钩黄金、石油、铜。在到期日,投资者可以根据挂钩标的于最终评价日的表现获得如下年化收益率:根据价值表现最差的挂钩标的的期末价格与初始价格比较,大于或等于其初始价格的110%,投资者到期收益率为8.00%;大于或等于其初始价格的105%但小于其初始价格的110.00%,投资者到期收益率为5.00%;大于或等于其初始价格的100%但小于其初始价格的105%,投资者到期收益率为3.00%;小于其初始价格的100.00%时,投资者到期收益率为0.40%。目前本产品三种标的均出现了暴跌,这无疑加大了获得收益的难度,尤其实现高收益的难度。

  大幅震荡也可受益

  当然,有些产品的结构设计正好相反,当市场波动加大的时候,更容易获利。如某外资银行推出的“挂钩黄金”美元1年期保本投资产品,该产品到期年收益率有4种可能:(1)如果只有触发事件1发生,年收益率=4%;(2)如果只有触发事件2发生,年收益率=2.5%;(3)如果只有触发事件3发生,年收益率=0.36%;(4)如果触发事件1,2,3皆没发生,年收益率=挂钩标的期末表现绝对值×参与率,最低为0%,最高为7.2%。

  该产品的触发区间上限为起始日金价的115%,下限为起始日金价的82%。如在观测期内参考价格曾经高于上限和曾经低于下限就是触发事件1;如在观测期内参考价格曾经高于上限但从未低于下限就是触发事件2;如在观测期内参考价格从未高于上限但曾经低于下限就是触发事件3。也就是说,期间金价波动幅度越大,越有可能获得较高的收益率。

  投资商品的QDII很受伤

  除了结构性理财产品,部分投资大宗商品或贵金属的QDII产品净值近期也受到影响。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周跌幅最大的QDII产品就是某外资银行的“基金宝2.3施罗德商品基金”产品,其净值下降4.02%。

  据了解,多家银行都曾推出过投资于大宗商品或贵金属的QDII,由于此类产品并不保本,也不保证收益,因此风险相对较大。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不少挂钩大宗商品的QDII净值暴跌超过50%,时至今日刚刚恢复元气。近日的大跌再度让投资者紧张。

  不过,较早推出的挂钩贵金属的QDII产品表现还算不错,如截至上周末,正在运行的250款QDII理财产品中,渣打银行的“开放式黄金指数人民币UTSN003”产品位列收益榜首位,其运行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1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