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保部20天叫停两条高铁 津秦和胶济专线存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卢雁

  如此频繁的先后高调叫停高铁和轨交建设,被认为是环保部近年来极其罕见之举。

  认定津秦和胶济客运专线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昨天,环保部网站披露,该部于5月12日向津秦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立即停建天津至秦皇岛客专项目。

  就在4月25日,环保部向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下发督促履行通知书,督促该公司于5月31日前停止使用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这被认为是“首条高铁环保违法”。而3天后的4月28日,无锡轨交2号线也因环评补充报告未经批准而被责令停工。

  如此频繁的先后高调叫停高铁和轨交建设,被认为是环保部近年来极其罕见之举。

  环保部何以如此“盯紧”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高铁项目?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教授贾利民向早报记者坦言,“我确实很清楚这怎么回事”,但他表示不便透露。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对早报记者说:“我注意到了,但环保部早干什么去了?我也很奇怪。”

  环保逼停两个高铁项目

  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客运专线,2007年1月8日开工,次年12月21日贯通投用。

  据报道,2009年8月,环保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于现场调查中发现,胶济客专公司未严格执行有关环保要求,违反了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 “三同时”制度。

  环保部2009年9月10日发出通知,认为胶济客专未经验收就投入运行,其已违法并拟作出处罚。不过次日,胶济客专通过铁道部初步验收,随即通过安全评估。当年10月13日,山东省环保厅同意客专试运行。

  2010年11月,环保部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称,建设项目试生产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因此,“可认定该工程正式投入运行”。“鉴于你公司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涉及公共利益,故将‘责令停止使用’缓期至2011年3月31日执行。”

  但至2011年4月,情况依旧。环保部遂于4月25日再次发送《督促履行通知书》:要求于2011年5月31日前停止使用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并称如逾期不履行,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津秦客运专线项目也不容乐观。环保部称,天津至秦皇岛客运专线项目建设地点部分发生改变,但未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违反了《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因此要求该客专项目立即停建,并在6月15日前重新报批环评文件,获批前不得擅自恢复建设。

  无锡轨交环评将获批

  环保部的“矛头”不仅是高铁,2011年4月28日,正在建设中的无锡轨交2号线工程,也收到环保部的一纸行政处罚。环保部以“2010年4月,该工程发生了部分变更……重新报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即于2010年6月擅自开工建设部分变更内容”为由,要求该项工程立即停止建设,重新报批环评文件。这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形容为“因环评程序而遭停工,这(在中国轨交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

  不过,昨日环保部网站再次发布消息,拟对包括无锡轨交2号线工程在内的16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并从今天起公示一周。公示称,本次变更将无锡轨交2号线全长从25.41公里增至26.6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