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号准市场脉搏 抗跌基金弱市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记者 陈重博

  近一个月以来,受到经济滞胀、业绩地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A股大盘冲高回落。尽管处于弱市的大环境中,部分基金公司的整体业绩仍跑赢了大盘。

  今年市场风格的转变,对基金业绩排名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由于蓝筹股低估值而相对安全且拥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迎来了估值修复性机会,而高成长性中小盘个股则遭遇了价值回归的阵痛。板块和风格的快速轮动,让一些基金经理着实措手不及,业绩分化现象进一步显现。目前来看,今年排名靠前的抗跌基金,其基金经理大多有着较强的适应能力。

  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以来,上证综指下跌6.75%。24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仅有6只基金净值增长率为正。这其中广发和长城两家公司旗下各有2只基金表现坚挺。近一个月来,广发聚瑞以2.35%的净值增长率,在24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广发策略优选混合以0.72%的净值增长率,在43只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中排名领先。另外,长城久富的净值增长率达到0.19%、长城消费增值的净值增长率亦达到1.42%。这些基金均体现了较佳的抗跌性。

  统计显示,东方基金公司旗下共7只产品,除刚刚募集成立的东方保本混合基金外,其他6只基金产品均在今年以来跑赢市场平均水平。东方龙混合基金在平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前三,东方精选位列127只偏股混合基金第13名,东方策略成长位列26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第5名,而东方稳健回报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也在同类基金排到第6名。

  由于之前号准了市场脉搏,相关基金经理对于后市走势也是胸有成竹。广发聚瑞基金经理刘明月表示,其对A股的态度是既不太悲观,也不太乐观。具体来说,国内应对高通胀的紧缩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外围市场发达国家复苏缓慢,新兴国家政策同样有紧缩倾向,三方面因素综合决定了A股涨幅不会太大;但是由于估值仍然比较低,且管理层过度调控的概率并不大,所以A股下跌空间同样不会很大。

  另外,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在基本面偏空的情况下,二季度仍将延续震荡行情。信达澳银产业升级基金拟任经理张俊生认为,下半年的通货膨胀压力可能减弱,政策调控也将随之放松,投资机会要好于二季度。华泰柏瑞积极成长的基金经理秦岭松则表示,目前企业盈利循环可能正处于一个寻底的过程中,在较高通胀预期下企业存货处于高位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一旦逆转可能对企业盈利产生负面影响。受企业盈利预期的影响,以及通货膨胀对市场估值的影响,市场可能还会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整理,但由于估值较低,系统性风险较小,市场向下的空间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