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集团有意A股整体上市 方案颇为复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张佳昺

  日前,在人保财险首次全球媒体开放日上,人保集团总裁吴焰透露,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已经获得重大进展,融资总额100亿元。今年3月,吴焰又指出人保集团已初步具有上市条件,因此,此举被市场普遍认为是人保集团整体上市的前奏。若人保未来在A股上市,将意味着中资保险四巨头将共聚A股,而A股也将有实打实的财险上市公司。

  财险市场一家独大

  目前,A股已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三家保险上市公司。其中中国人寿上市部分为纯寿险业务,中国平安则向多元金融发展,囊括寿险、财险、银行、证券多项业务,中国太保虽然包括寿险和财险两大主业,但前者比重高达三分之二。中国人保集团是这四巨头中唯一一家以财险为核心业务的保险公司。

  以人保集团公布的2010年经营状况来看,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52.12亿元、寿险业务净利润为7.37亿元、人保健康实现利润0.69亿元,财险业务是当之无愧的支柱。横向比较来看,根据中国保监会的数据,2010年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539.3亿元,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621.1亿元和515.2亿元,两者合计也不过是人保财险保费收入的73.82%,人保在财险业务上无疑具有巨无霸地位。

  车险高增长的受益者

  早在2003年11月,中国人保集团就将旗下的人保财险(2328.HK)赴港上市,以1.8港元的价格发行30.1亿股融资54.18亿港元,2007年10月则以15.42港元增发1.286亿股,融资19.83亿港元。虽然由于A股上市计划被2008年次贷危机打断,但并不妨碍人保财险墙内开花墙外香。

  近年,中国商业车险市场大发展,人保财险成为最大的受惠者。2010年,人保财险实现车险收入1157.59亿元,较2009年锐增35.34%,车险业务利润率更是从2009年的-1.5%变为2.5%,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从而使全年利润从2009年的17.83亿元猛增至52.12亿元。

  正因为香港投资者看到了人保财险在分享中国车险成长上独一无二的价值,对其始终青睐有加,人保财险2010年迄今累计涨幅141.4%,成为四巨头中表现最好的H股——排名第二的中国人寿不过上涨91.9%,而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仅微涨22.2%和15.7%。

  整体上市方案颇为复杂

  目前,人保集团持有人保财险69%的股权。这意味着,人保集团A+H股的整体上市,远比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从H股回归A股来得复杂。

  人保集团固然可以选择在A股和H股同时进行IPO,并将人保财险的股权装入新的上市公司。但对人保集团而言,一个集团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显然并不经济。更大可能人保集团会选择先将非上市的集团资产装入H股上市公司,然后再回归A股,但这同样是一个复杂的步骤。

  复杂,不仅在于这个过程。更在于这将混淆原有人保财险“纯正财险股”的定位,这样多元化混合型公司固然具有抵抗经济周期的优势,但也带来估值困难的问题,同时也难有惊喜,并不受机构投资者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