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保订单进度 浙江中小企业纷纷自行发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缺煤发电,拉闸限电等现象,在关注煤电本身的同时,对于浙江省用电量不可小觑的中小企业,在这种局势下又该如何存活?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限电相对较严重的浙江省部分中小企业,“在浙江省‘停三开四’的硬性政策下,多数有能力的企业都开始自己配备发电机,用柴油发电。”

  在“限电令”下,尽管企业已经开始自主发电,“受到的影响还是相当大的,生产量减少了近1/3,外贸订单大量减少,每月损失近250万元。”浙江当地一家生产无纺布的中小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此,不少中小企业也选择了向中西部搬迁。

  就在中小企业叫苦连天的同时,大型企业却不受到“停三开四”的影响,这样的区别对待也使得中小企业颇感无奈,生存现状堪忧。

  为赶订单自谋“电”路

  “每周有四天可以用电,根本赶不出来订单。没办法,只好公司自己购买发电机,用柴油发电。”郑鼎对记者表示,现在,在停电的状态下,公司每天用于购买柴油的支出就达到了8000元左右。成本增加了,但企业还是有盈利,比不开工强。

  郑鼎,供职于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郑氏机械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玉环县素有“汽摩配之乡”的美誉,郑鼎的无奈也是浙江制造业中众多中小企业的无奈。

  “肯定要自己想办法的,否则没法生产。我们也是自己用柴油发电,”李志锋对记者表示。他是浙江一家生产无纺布的中小企业的销售经理。“不开工,都留不住工人。现在这边的‘用工荒’又比较严重,开工工人才有饭吃,才能留得住。”

  看来,“限电令”下,中小企业自谋出路之道相似。

  据悉,从2011年2月底开始,浙江省政府对省内企业就开始实施“停三开四”政策,基本都是每周一、三、日企业可以用电,其余四天不可以从供电网上取电,处于有电但不能用的状态。“如果我们在规定外的时间里用电,罚款是相当严重的。”浙江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主对记者表示,现在都是全电子监控,只要用了肯定会被查出来,没有企业敢去这样做。

  上述人士继续表示,县政府已经又下指示,马上要进入用电高峰期,若有需要,企业需全部停止生产。

  外贸订单流失严重

  “就是因为不能按照买方规定的时间交货,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已经丢失了不少订单,”李志锋表示,好几家老客户都变更了供应商,这个问题真没办法解决。

  至于流失了多少,李志锋继续指出,正常情况下每月公司能产出300吨无纺布,但限电后,撑死了每月能生产200吨左右。也就是说,产量减少了近1/3。而近几年,李志锋卖出的无纺布最低为1.75万元/吨,最高卖出过2.3万元/吨。据此计算,这家在浙江再普通不过的生产无纺布的中小企业,限电后每个月的损失将在175万元到230万元之间。

  在面临产量损失的同时,成本也跟着上涨,对于这些中小企业来说,颇有点“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味道。自购发电机发电,除去发电机的成本,高额的柴油费用也让企业有点不堪重负的惆怅。“每生产一吨无纺布,成本就会增加大约800元。”李志锋很无奈。也就是说,每个月在成本上的投入又增加了近24万元。一个来回,每个月损失近250万元左右。对于一个中小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极其可观的数目。

  限电对于浙江省,这样一个中小企业遍地开花的省份来说,影响值得关注。

  现在,对于浙江省的许多行业已经面临着“以可用电量来决定生产量”的尴尬。“现在,我们进行生产,得根据可用的电量来决定生产量。用电的限制也使得企业在接到一个大的订单时,是不敢轻易去做的。”李志锋表示。

  小企业需给大企业让路?

  “限电令”是否对所有企业都是一视同仁,“不是的,在用电上,县级城市要给市级城市让路,小企业也要给大企业让路。”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浙江当地企业主对记者表示,政府是会给大企业相应的用电特权的,部分是不受“限电令”限制的。

  于是,记者致电浙江金三发非织造布有限公司,他是浙江省内大型企业金三发(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我们没有接到管理部门的停电通知,周一到周日全部都在生产。”一位生产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对记者提到的用电“停三开四”政策,对方表示,我们这没有。

  “像那种类似行业排头兵的企业,只要跟县政府打声招呼,通常都不用被限制用电了。”上述提到的企业主对记者指出。

  “计划把厂子搬到中西部”

  在市场竞争本身就很激烈的前提下,浙江省的中小企业又承担了额外的压力。“限电如此严重的同时,每年还要承担政府额外的税费支出。”这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企业主对记者表示,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年底,当政府的预计税收收入没有完成时,就会向企业征收,每家企业上交一定金额来补齐政府的税收。

  同时,用工的紧张,用电的限制使得浙江省的中小企业,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形下,开始寻找别样的出路。“我们已经准备搬家,计划搬到安徽那边,资源相对充足。”郑鼎对记者表示。

  李志锋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中西部的人员成本相比浙江要低一些,也比较容易招的到员工。”当然他也指出,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中西部能源充足,基本没有限电的情况。

  看来,“限电令”已经影响到了浙江省中小企业的生存。搬家已成为更多中小企业无奈之下的选择。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