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联:若夏季出现电荒会限电但不至于拉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华鹏 针对日前接踵的电荒消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对外联络部负责人张海洋昨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即使考虑到夏季缺电的最坏情况,各地可能会有限电情况发生,但不会严重到拉闸。

  张海洋表示,虽然今年的缺电情况是2006年以来最严重的,但随着电力行业的发展,今年夏季出现大范围拉闸限电的可能性很小。“实际上,缺电的现象年年都有,像季节性缺电每年都有,区域性缺电天天都有,现在的缺电主要是结构性缺电所致,目前工商业用电所占比重较大,所以夏季是否出现缺电要看下一步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情况。”

  以缺电较为严重的湖南为例,张海洋表示,截至2010年底,湖南发电装机2836.98万千瓦,其中水电1414.36万千瓦,火电1402.96万千瓦,其他19.66万千瓦。水电装机占了将近一半,而目前只能出力200万千瓦,如果到夏季前来水情况依然不好,水电的缺口亟须填补。

  对于如何应对缺电和填补缺口,张海洋表示,先是通过地区平衡和它省外调,如果还有缺口就需要进行电力需求的管理。“首先是制定有序供电的方案,根据缺口大小调整错峰的时段,然后是引导用电大户错时用电,地方政府对企业进行协调,比如辖区内有大的钢厂等用电大户,就要错开时间用电,如果还有缺口,就要进行部分限电,在某一时段内进行停电,同时会对用电大户进行减电,比如分配的3万千瓦用电量减少到2万千瓦。”

  限电之后才是拉闸。张海洋称,一般情况下,尽量不会拉闸,而且拉闸的顺序是工业、商业,然后才是居民用电。“按照现有的电力发展现状,不会出现对居民用电拉闸的情况,除非电力故障检修,居民用电占社会用电总量比重不大,按照上述顺序排下来,今年的缺电现象不会影响到居民用电。”

  无独有偶,湖南省日前启动煤电价格联动、停止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停止执行丰枯季节电价政策、对电煤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和清理电煤中间环节等措施,截至5月18日,湖南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最高负荷已经从之前1100万千瓦左右上升至1200万千瓦,全省范围内已敞开用电,限电负荷由15日的83万千瓦下降为0,不再限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