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房价环比下降放缓 专家争议拐点是否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木子报道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指数显示,4月份房价环比下降的脚步有所放缓。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3月下降,5个城市持平,26个城市环比涨幅缩小,在3月份的时候,这三个数字分别为12、8和29。环比下降脚步放缓暂未影响到房价同比回落的大势。5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比3月份增加了6个。

  大中城市跌宕起伏的成交量是否已经动摇高房价根基,房价是否出现拐点,对此,业内人士众说纷纭,多数人认为,房价尚未出现拐点,但拐点迹象已经明显,至于出现拐点的时间,还有媒体从业人士预计为9月份,但也有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拐点已经来临。

  尽管统计局不再公布全国房价同比涨幅数据,但还是有机构进行测算,最新的测算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3%,而上月涨幅还为5.2%,同比涨幅延续了继续回落的态势。其中,4月,北京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8%,环比升0.1%;上海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环比上升0.3%。

  对于缓慢下行的房价指数,东兴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郑闵钢称,从数据可以看到房价涨幅在回落,市场任何一方都会感到欣慰,为市场提供了稳定的信号,还说明前期调控取得实际效果,购房者购房会更加理性。郑闵钢同时指出,对于A股市场而言,房价得到控制,或淡化房地产市场政策加码的预期,有利于地产股超跌后的估值修复行情继续。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房价下降的“拐点”尚未出现。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总体上房价正朝着平稳的方向发展,尽管环比还是增涨,但是增涨幅度在下降,此外环比下降和环比持平的城市在增加,说明调控的成效在逐步显现。不过,目前房价没有下降,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仍在上升,这说明现在正处在买卖双方的博弈过程中。

  央视评论员杨禹认为,通过最新的数据看,拐点出现的迹象更加明显。对于环比下降的放缓,杨禹表示,这说明房价正处在一个逐渐的出现拐点的迹象的这一个轨迹当中,但这个拐点不是一个急转弯,如果急转弯那数据可能是一个房价暴跌的数据。

  某媒体地产新闻总监表示,从刚刚公布的4月份的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同比环比都在回落,回落的幅度可能略大一些。房价下半年下跌可能性是要越来越明显了。如果各地都是严格的执行现有的调控政策,9月份可能真正的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跌,也就是房价拐点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