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银根收紧已成事实 开发商为新一轮调控备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周祺瑾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80%城市的4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若5-6月环比涨幅仍然持续扩大,则很可能招致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出台。

  可见的是,虽然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势并不明显,但广大二三线城市房价波动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目前开发商宁可通过项目折价出售给信托套现,也不愿降价零售,并无‘贱卖’的冲动。”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不无担忧地说,未来房价下滑的可能性并不大,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将转投二三线城市。

  花旗集团地产分析师Oscar Choi指出,如果没能推动房价走软,政府可能会感到尴尬,不排除政府采取更多行政性举措的可能,例如将房屋限购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楼市银根进一步收紧已成事实。

  针对最近浙江、北京部分银行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上调一事,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17日称,各家商业银行把首套房首付款上调至四成、五成都属正常情况。他说,银行将最低首付款比例提高至官方设定的下限(三成)之上,反映出银行对当地经济、房地产市场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

  开发商已然在为可能出现的楼市冬天准备粮草。某上市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企业的主要精力放在资金储备上,主要手段包括出售项目套现、境外融资、股权质押等等。

  近日,恒大、嘉德置地等龙头企业纷纷卖地,据称亦是在“为未来发展储备资金”。

  不过,陈晟依然强调,目前的房价涨势仍在可控范围内,楼市处于胶着状态,此时出台进一步调控措施的可能性不大。

  前述上市开发企业亦称,目前一线城市成交并没有回暖,短期内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反弹。

  Choi同样预计,中国政府不会推出过于严厉的紧缩举措,例如将首次购房首付比例定为5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