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暗战分期付款 交行信用卡手续费高浦发更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同银行手续费有差别

  市民武小姐今年春节期间购物时用交通银行信用卡刷卡10000元,办理了12期分期付款,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还款手续费是720元。但五一期间,家人用浦发银行信用卡刷卡10000元,办理了12期分期付款,却被告知还款手续费为792元,两者比较之后相差72元。

  “为什么同样的10000元,通过不同的银行办理同样的12期分期付款,手续费怎么会相差了近百元呢?”武小姐颇为不解地说。

  记者调查发现,信用卡分期付款,手续费还真有不少门道。不同的银行在办理同样期数的分期付款时,手续费率也是有所不同的。

  绝大多数银行分期付款手续费是按期限长短来确定手续费标准,如3期、6期、12期等。往往期限越长,手续费标准越高,不过也有反其道而行之的,如浦发银行信用卡分期期限越多,手续费越低。而交通银行不以期限长短确定手续费,而是以分期付款金额确定手续费,金额越多,手续费越低。

  记者咨询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广发、民生等银行信用卡热线后发现,这些银行都支持信用卡持有人对普通刷卡消费金额(个别银行对买房、买车、购买黄金等信用卡消费有特殊规定)进行分期付款,期数从3期至24期不等。其中交行和广发银行最低只能分6期,建行、招行、民生银行最高只能分12期;工行、中行、招行分期手续费在第一次分期到账日前一次性支付,其他银行则按次支付。

  以6期和12期为例,各家银行的手续费就有所不同。

  6期手续费率最低的是四大行,均为0.6%;最高的是交行,如果申请金额在1500元以内,手续费率为0.72%。12期手续费率则多为0.6%,交行按申请金额不同,最高可至0.72%。能分24期付手续费的信用卡只有广发和交行少数几家,月费在0.68%~0.72%。

  部分银行分期付款手续费标准

  中行 6期3.6% 12期7.5%(一次性收取)

  农行 6期3.6% 12期7.2%(一次性收取)

  工行 6期3.6% 12期7.2%(一次性收取)

  建行 6期0.6% 12期0.6%(按月收取)

  广发 6期0.65% 12期0.65%(每个月收取)

  浦发 6期0.7% 12期0.66%(每个月收取)

  招行 6期4.2% 12期7.2%(一次性收取)

  光大 6期3.5% 12期 7%(一次性收取)

  还款提醒

  提前还款不退手续费

  市民杨先生用招商银行信用卡办理了分期付款业务,第一个月还款时发现竟然一次性把全部的手续费都计算上了。他打银行客服电话咨询才得知,原来招商银行对于分期付款的手续费,采取的是一次性收取的方式。

  业内人士表示,分期付款手续费有两种,一种是一次性收取,一种则是分期收取。目前,像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采取的是一次性收取的办法,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建设银行等采取的是分期收取的办法。

  办理信用卡分期付款的人,多数是因为在刷卡时现金周转困难才申请办理的。因此,提前结束分期付款,也就是提前还款是很正常的。有的持卡人认为,若要申请提前结束分期付款,只需将剩余欠款还给银行,银行则应退回已收取持卡人的分期付款手续费或暂停收取剩余手续费,然而事实却并非这么简单。

  记者调查获知,如果持卡人提前还款,大部分银行都对剩余分期的手续费照常收取,也就是持卡人必须在下一个还款日前,一次性把剩余金额和剩余的各期手续费都还清。当消费者对商品不满意或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进行退货后,除工行明确规定“退货退分期手续费”外,多数银行是不退还已经支付的手续费的,此时一次性支付手续费的消费者损失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