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怡亚通被指牵涉假冒拉菲红酒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林向 叶洁纯

  下属子公司疑为“拉菲领域”进口商,一名运营商股东承认供职怡亚通

  逐利“山寨”拉菲的盛宴中,又浮现出大佬的身影。

  作为国内最大的供应链服务提供商,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002183.SZ)近日被指涉足“山寨”拉菲产业链。

  蹊跷的股东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根据一款名为“拉菲领域”的葡萄酒官方网站上的电话联系到一位自称是深圳市怡亚通酩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酩酒”)工作人员的招商经理,这位招商经理称,“拉菲领域”去年就已经完成了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而且怡亚通短期内应该不会放弃对“拉菲领域”的运作。

  事实上,深圳酩酒是怡亚通控股子公司,怡亚通涉及葡萄酒方面的业务由深圳酩酒操作。

  怡亚通2010年年报显示,深圳酩酒于2008年8月13日注册成立,主要业务为酒类批发、供应链管理和进出口业务,截至2010年12月31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98014元,实现净利润438940元。

  根据上述招商经理发给本报记者的“拉菲领域”的宣传单称,其进口商为深圳酩酒,运营商为深圳市诚之道商贸有限公司(下称“诚之道”)。

  工商登记注册资料显示,诚之道的法人代表、总经理均为张晓刚,股东为龙惠斌、张晓刚、蒋涛。

  据悉,龙惠斌与深圳酩酒副总经理同名,张晓刚则与怡亚通出口事业部采购经理同名。

  此外,上述宣传单所留联系人之一“龙生”手机与深圳酩酒副总经理龙惠斌电话相同,该宣传单所留的“张生”手机与怡亚通出口事业部采购经理张晓刚电话相同。

  “张生”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承认,自己是怡亚通出口事业部采购经理,也承认自己持有诚之道股份。

  针对供应链企业、上市公司怡亚通对“拉菲领域”进行运作、招商的质疑,他仅表示“中国法律也没有规定上市公司不允许做酒”。

  他亦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运作“拉菲领域”的所有手续都是合法的,但就其他问题未作回应。

  龙惠斌近日对记者表示,公司拥有国家认可的报关单,以及各种证明文件,他还称正宗拉菲中文商标目前尚未在中国注册,因此“拉菲领域”不存在任何侵权、不正当竞争的问题。

  “拉菲领域”官方网站显示,法国“拉菲领域”酒庄的进口商为深圳酷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该网站称列举的选择“拉菲领域”的优势包括上市公司携手平安保险承保:原产地装瓶、原瓶进口、百分之百的高毛利收益。

  法国工商联合会亚太事务代理王凯对本报记者表示,波尔多没有一个酒庄名为“拉菲领域”所用的外文名Chateau Zone de Lafetie,就名字而言,很可能是一个空造的,“拉菲领域”100%是“山寨”拉菲。

  王凯认为,这说明怡亚通对“山寨”拉菲产业链的涉足不仅仅是供应链、海关这一环节,很可能全程参与了“山寨”拉菲的运营,并且涉嫌侵犯了拉菲集团的知识产权、商标权,涉嫌不正当竞争。

  拉菲集团在华独家进口及经销商ASC精品酒业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拉菲集团的产品包括没有进行独家代理授权的开放品牌大拉菲和小拉菲以及独家授权的非开放品牌等,除此之外的所谓拉菲均为“山寨”拉菲或者傍名牌。而“拉菲领域”并不在拉菲集团的开放和非开放品牌中。

  怡亚通董秘、副总经理梁欣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不清楚“拉菲领域”葡萄酒是否是怡亚通在运作,怡亚通不做品牌,只做供应链,应该不可能涉及到商标侵权。

  旧案疑云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公平交易科2010年6月开具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深圳市八开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侵犯“LAFITE”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拉菲红酒,并对其处以罚款1万元的处罚,调查中,深圳市八开贸易有限公司承认,被查获的红酒是其公司于2009年10月通过委托深圳酩酒从法国LG公司代理进口的。

  此外,知情人近日提供的部分被相关政府部门查处的“山寨”拉菲葡萄酒“报关文件”显示,收货人名称是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

  王凯透露,现在国内拉菲造假很猖獗,假拉菲主要存在两种情形,一种是高仿型,就是各方面酒标、外形等都仿冒拉菲。另一种是使用国内的酒,取一个法国名,之后再音译为与拉菲相关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