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太保经营班子调整收官 三年转型计划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在保险业被打上“低调保守”烙印的中国太保,日前悄然完成了经营班子的调整。在该公司昨日在深圳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高国富透露了市场化选聘之事,并表示2011年太保保险业务收入增速预计达到15%以上。

  昨日出席太保股东大会的管理层中多了一张新面孔——副总裁陈基华。据太保内部人士透露,陈基华在太保分管财务,此前曾任中国铝业执行董事、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陈基华的履新,是太保经营班子调整的一个缩影。高国富在股东大会上直言,去年集团董事会进行了换届以及高管选聘。除集团层面外,旗下产、寿险公司亦于今年年初进行了市场化选聘,高管团队渐呈专业化、年轻化趋势。

  经营班子调整收官后,太保随即制定了新三年转型计划。即未来三年内,太保将全面实施“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在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下,太保管理层深知:以往靠跑马圈地和人海战术完成原始积累的经营思路即将被淘汰,眼下国内保险公司必须去寻求新的发展思路。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这项曾成就国际保险巨头全球版图的战略理念,正在成为中国太保转型的方向。据了解,借鉴国际同行的成功思路,太保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模式转型,由麦肯锡、埃森哲提供顾问支持,上至集团高管下到各个子公司成立了战略转型项目组,从最基本的客户数据治理到产品需求分析到组合销售到后台支撑等多方面提出了细化要求。目前员工考核机制已经进行了调整,新业务价值增长率和人均产能已代替保费成为寿险主要考核指标,产险则重点考核综合成本率。

  “(在目前的竞争形势下)谁转型得快,谁就能赢得更多机遇。”高国富在股东大会上的一句感慨,道出了目前保险业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银保新政下,今年以来银保业务受到一定冲击;保险营销员用工制度遇到制度性挑战;受新车销量增速放缓影响,今年车险业务增长或遇挑战。“为此,我们正在促进业务模式的转型,寿险上聚焦营销、聚焦期缴,产险上扩大新渠道业务规模。”

  有股东留意到,目前国内五大行都已组建了自己的保险公司,这是否会对现有保险市场格局形成冲击?高国富表示,预计随着银行资金向保险业的不断注入,银行系保险公司未来将迎来一轮超常规发展,可能会对普遍依赖于银行渠道的保险公司带来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