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上汽黄华琼新任北汽福田副总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T时代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英国蛰伏了三年之后,黄华琼本月出现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他刚刚搞定了自己下一份合约—北汽福田副总裁,兼任品牌总监。

  上周,上汽乘用车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了该公司海外事业部部长黄华琼的离任。

  南鹰北飞

  生于上海一个书香世家的黄华琼,是从上海大众开始其汽车业职业生涯的,但后来任职上海通用公关与市场总监的6年,才使其真正蜕变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并且名声大噪。

  2004年,黄被挖角至东风标致,成了该公司市场部副经理,他用“南鹰北飞”来记录这段在北京仅持续了17个月的短暂经历。2006年2月,上汽重新将黄华琼罗致旗下,他以品牌与市场传播部总监的身份开始打造荣威。

  不过,后来再次出现的变数似乎有些偏离黄原本的生活轨迹,他于2008年被上汽乘用车公司派驻英国,就任刚刚组建的海外事业部首任部长。

  很难想象,在没有任何一款像样车型的三年里,黄华琼是如何推进海外业务的。

  “当接手这个形势严峻的公司,我们同样肩负起了振兴MG品牌的责任,从这些绅士(英国MG经销商)谨慎表达出来的深深期待中,你会有愈来愈重的压力。当然,对上汽来说,运作成功,不仅可以成功登陆英国,而且可以延伸到欧洲,乃至影响整个世界汽车市场。”黄在其博客中记录。

  直到2009年末,黄华琼仍对这一信念抱有激情,但当上汽正打算以英国为起点复兴MG品牌之际,黄却递上了辞呈。

  “黄华琼已经履新北汽福田副总裁,兼任品牌总监。”北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而他未来将担负福田急欲推进的乘用车项目营销负责人要职。”

  看起来,黄华琼仍未能摆脱其自嘲为“拓荒牛”的命运。

  福田乘商并举

  黄华琼并非头一个被挖角自上汽体系的福田高管,相比前者一时难以施展的营销天赋,眼下魏燕钦是福田轿车项目真正的核心人物。尽管其几乎不为媒体所知,但在研发领域,这个过去的上汽集团副总裁可谓赫赫有名。

  魏原本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副总裁,以及里卡多英国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于2007年调任上汽研究院负责打造荣威。及至2010年,魏燕钦的头衔变成北汽福田副总裁,主管乘用车项目并制定轿车产品规划。

  此后的2010年9月,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的福田汽车,才头一次召开了启动轿车项目的内部高层会议。

  这家靠农用车起家的企业在蜕变成为亚洲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后,对生产轿车的热情已经变得难以遏制。

  “即便你已经做到全球第一,但作为商用车制造商,福田仍不像是一个主流企业。”北汽福田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13年-2014年,公司就会推出首款轿车产品,当年产销规模10万辆。”这个数字远远超出一个新生品牌通常的市场预期。

  “福田制定了详细的五年规划和十年远景目标。”在一场名为“2020战略”的发布会上,福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说,到2020年,该公司将成为时尚科技与人文环保高度融合的综合性国际汽车企业,年产销汽车将达400万辆,营业收入4000亿元以上,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十强,乘用车将占据业务总量超过38%。

  而作为该规划的“5+3+1”核心战略,福田将在2015年前完成在5个重点发展中国家建厂,实现3个发达国家区域市场的开发及实现轿车业务国内市场的重大突破。

  再寻蓝海

  “尽管近年发展迅速,但公司内部仍存在问题,”一位证券分析师提供的调研报告显示,福田汽车品牌过多,缺乏规划,且决策流程稍显繁琐。“对福田2012年的业绩预期为:营业收入将接近690亿元,与2020年4000亿元的目标差距明显。”

  “公司2010年销售各类汽车682895 辆,同比增长13.4%,大大低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报告中称,福田公司在经历了5 年多的战略调整后,重新陷入到规模扩张受阻、效益增长不力的“怪圈”。

  就像上汽通用五菱一样,福田试图在轿车领域开辟蓝海、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的战略顺理成章,但这一规划的最大风险在于其扩张轿车业务的热情对北汽集团而言未必是个好消息。

  “这招致了北汽集团的不满,”消息人士称,“他们一度试图阻止福田的轿车计划。”对于北汽而言,福田的分量不言而喻。在北汽控股2009年售出的124.3万辆汽车中,福田占据了半数份额,没有哪个集团高管愿意看到随时可能引发的内部同业竞争以及重复投入。

  而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是福田另外一个躲不开的麻烦。

  “他们必须首先向工信部申报并获得许可,这也是该项目实施的一个难点,同时,轿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过于激烈,而发改委对产能的控制势在必行。”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称。

  “公司的十年愿景的确雄心勃勃,不过福田每次提出的惊人预期从没落空,我们不排除采取并购或者合作的方式进入乘用车领域。”一位参与轿车项目的高管称,在总经理王金玉眼中,该公司进入轿车领域的决心不可动摇。“他甚至颠覆了其一贯的行事风格,打算组建一个完全独立的轿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