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撞上工作日的旅游日是否口惠而实不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一些景区只在“旅游日”这一天搞些价格上的优惠,而在日常工作中以提高和维护高价门票为己任,那么“旅游日”最终可能成为掩盖他们垄断资源、牟取暴利的幌子。让“旅游日”成为权益日,让更多的景区逐渐回归公益,消除一些景区“店大欺客”侵害游客权益的现象。这才是我们对“旅游日”的真实期待。

  □本报评论员 沙元森 今天,是第一个“中国旅游日”。旅游日的设立是中国旅游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也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准的一件大事。

  “旅游日”之所以定在5月19日,因为历史上的今天正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设立旅游日的目的也是为了“传承霞客精神”。但是,我们可以设想,假使徐霞客再世,他的旅途却未必能像当初那样随心所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目前各地旅游景点的交通和住宿条件固然比徐霞客的时代强了百倍,但与时俱进的是现在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景点少之又少。当代徐霞客可以轻松地克服路途中的险阻,但面对那一张张价格不菲的门票,又免不了会打憷和犯嘀咕。

  为宣传“旅游日”,激发公众的旅游热情,不少景区在今天推出了打折或者免费的优惠措施。可以想见,如果这一天避开了工作日,这些景点很可能会出现游客爆棚的景象。当然,也有不少景区以接待能力不足为借口,拒绝在“旅游日”实行优惠措施,受到了舆论或明或暗的批评。

  其实,各主要景区在“旅游日”推出免门票或打折优惠也只是国家旅游局的一个倡议,是否执行、如何执行,各景区显然有自行定夺的权力。景点免票或者打折,游客心存感激;景点按惯例售票,游客也无可奈何。如此一来,“旅游日”在不少景区更像是优惠日或促销日。巧合的是,首个“旅游日”又撞上了工作日,真正有时间去享受优惠的游客又少了很多。即便有一年,“旅游日”赶上了休息日,我们也可以想象那一天很可能是人山人海,不但景区喊累,游客在摩肩接踵的旅游中也很难感受到舒适和愉悦。

  设立“旅游日”由国务院批准,作为国家层级的决定应该有着深层的考虑,而不只是为了在这一天让利于民。旅游产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在促进消费和加快经济转型中具有极大的潜力。中国当前人均GDP已经突破4000美元,正处于大众旅游爆发式增长的阶段。设立“旅游日”正是为了促进各地加快发展旅游业,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旅游的需求。

  遗憾的是,提到旅游产业,不少地方的第一反应仍然是“门票经济”。不少景区抱着奇货可居的心态,不断地抬高门票价格,损害了公众利益,也打击了公众对旅游的积极性。把“门票经济”等同于旅游产业的思维也直接制约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事实上,旅游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行业,它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景区在门票上的锱铢必较,就变相抬高了交通、商业、餐饮等行业的消费门槛,景区票价一旦超过合理限度,相关行业反受其害。

  因为首个“旅游日”撞上工作日,不少游客心生遗憾,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如今的景点门票价格太高。自然风景和人文遗迹本来都是老祖宗的遗产,理所应当属于公共资源,一个部门或者一个行业试图据为己有都是损害公共利益的。旅游行业要想提高效益,应该在相关的服务上做文章,而不应该只盯着门票不放。畸高的景区门票事实上剥夺了公众尤其是穷人在旅游休闲方面的权利。徐霞客生在今天,如果不能腰缠万贯,他还敢游历名山大川吗?如果一些景区只在“旅游日”这一天搞些价格上的优惠,而在日常工作中以提高和维护高价门票为己任,那么“旅游日”最终可能成为掩盖他们垄断资源、牟取暴利的幌子。

  在首个“旅游日”,我们为那些主动让利于民的景区叫好,同时也希望旅游管理部门和各景区以此为契机,让“旅游日”成为权益日,让更多的景区逐渐回归公益,消除一些景区“店大欺客”侵害游客权益的现象。这才是我们对“旅游日”的真实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