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游日撞上工作日 上班族难以享受景区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济南5月18日讯(记者 乔显佳) 5月19日是首个“中国旅游日”,不少景区推出优惠或免票活动,但这一天是工作日,绝大多数上班族却难以享受这些优惠。

  “请大家免费出去玩,却都没有时间。”18日,山东嘉华文化国旅工作人员杨西媛告诉记者,为了庆祝首个“中国旅游日”,旅行社拿出部分名额,免费组织客户在19日到泰山、蒙山旅游,“没成想打了一圈电话,大家都因上班无法成行。”

  “‘旅游日’不放假,在报团方面感觉和平时没多大区别。”济南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说。

  在省电台工作的高源受到了旅行社的邀请。“本想趁机带孩子爬爬山,但我还得上班,计划成了泡影。‘旅游日’不能出游,实在是遗憾。”

  从日历上可以看到,2011-2020年间,只有4个“旅游日”碰上双休日,其余都是工作日。这意味着上班族想在“旅游日”出游,并不能轻易实现。

  据了解,在旅游部门的推动下,一些旅行社、景区在“旅游日”推出打折、促销政策,但实际操作中,有旅行社感觉“旅游日”成了一个促销的“噱头”。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促销对推动旅游市场发展以及宣传“旅游日”有一定的意义。

  “中国旅游日”这一天,该不该放假让大家去旅游?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表示,“设节等于优惠”是一种误解,设立“中国旅游日”的主要意义在于提醒人们旅游是平时享有的一种权利,而不只是在“旅游日”到来时才享有。

  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王德刚教授表示,与中国设节选定“某一天”不同,西方国家往往选定“某月某周周日”,保证节日有相应的假期。随着配套政策法规的完善,不排除“中国旅游日”慢慢向“放假节日”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