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指数产品规模超3000亿元 指数基金达64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赵娟 5月18日,中证指数公司副总经理刘忠在北京表示,目前,各类投资以中国公司为基础编制的指数的产品近130只,总资产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其中不仅包括A股投资者,还包括在十余家境外交易所上市的A股指数产品。

  近年来,指数化投资国内发展迅速,2009年国内共有24只指数基金成立,2010年这一数字是30只,而2011年,证监会专为指数基金新增一条审批通道,截止5月中旬,已发和在审的指数产品已经接近40只。

  刘忠还介绍,中证指数公司成立5年来开发了近400只指数,范围覆盖股票、债券、基金、商品,其中股票指数不仅包括规模指数、行业指数、风格指数、主题指数、策略指数还包括海外指数。

  不过,随着指数和指数产品数量的增加,不同产品投资价值的差别逐渐明显。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总经理尚健指出,国内指数产品的发展已经遇到困境,传统的编制方法发展空间已经越来越窄,近400只指数中已有100余只产品,剩余的能够产品化的指数已经不多,而产品化后其投资价值也不见得能很好的体现,因此寻找能够产品化的指数并且很好的体现投资价值需要更多的创新。

  目前,国投瑞银正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开发中证品牌系列指数及相应产品,其首个指数将投资于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取过去一年日均市值10亿美元以上,过去三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过去一年净资产收益率和日均总市值综合排名进入前100的公司为备选样本股,最终选择80家公司为指数样本股。在样本股挑选过程中,该指数编制还首次引入公众评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