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永群:欧盟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双反税充满火药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反”不利“双赢”

  欧盟14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开征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反补贴税为4%—12%,反倾销税为8%—35.1%。这是欧盟首次打破对“非市场经济体”不适用反补贴的惯例。

  无独有偶,欧盟委员会还于5月10日提出一项建议,改革对发展中国家进口的优惠政策“普惠制”,将目前享受欧盟进口优惠的176个国家和地区减至约80个,新规定一旦通过将在2014年初正式生效。

  上述措施仅仅是欧盟根据其新的外贸战略所制定的系列行动计划的前奏。去年11月9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题为《贸易、增长与世界事务》的战略文件。这份文件勾勒了未来5年欧盟对外贸易新战略,强调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为欧洲企业营造所谓公平的竞争条件。当时舆论就认为这一新战略在促进欧盟外贸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将带来新的贸易纠纷。如何应对新兴经济体的竞争,是近年来欧盟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最终,欧盟确定了所谓“贸易互利”原则,提倡“从自由市场到公平市场”。其实质则是迫使新兴经济体更加开放市场,同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抵御外来竞争。

  从欧盟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双反税”,人们似乎闻到了一股“火药味”。欧盟迄今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采取歧视的、不公正的“替代国”做法的同时,执意对中国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对同一产品同时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双重救济,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欧盟拒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考虑是,欧盟可以在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案件中,随意选取“替代国”,用来确定涉案产品的“正常价格”,以此衡量受调查产品在欧盟市场上是否构成倾销。在铜版纸一案中,欧盟选取的替代国就是生产成本明显偏高的美国,这是极不公正的。

  06年,美国曾打破不对“非市场经济体”实施反补贴的惯例,对从中国进口美国的产品征收“双反税”,以期遏制不断扩大的中美贸易逆差。去年12月1日,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起诉,要求就美商务部针对从中国进口的非公路用轮胎、标准钢管、矩形钢管和复合编织袋采取的“双反”措施进行调查。今年3月11日,世贸组织认定美方对华采取的“双反税”措施违反世贸规则。可以预料,中方将就欧盟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双反税”诉诸世贸组织。

  与此同时,欧盟一些有识之士呼吁欧盟慎用反补贴措施,因为欧盟自身存在许多补贴做法。例如,在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波音与空客互诉对方非法补贴案中,世贸组织就裁定空客及其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集团获得过200亿美元非法补贴。因此,欧盟的贸易伙伴同样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必须看到,一方面,欧盟对中国产品采取“双反税”既不公正也将得不偿失;另一方面,中欧贸易摩擦阻挡不了双方经贸关系日益发展的潮流。事实上,2010年中欧贸易额接近4800亿美元,仅今年第一季度就达到1237亿美元,同比增长22%。欧盟继续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技术引进来源地和第二大进口市场。中国则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场地位。从趋势看,中国也将很快超过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经贸合作促使中欧利益融合不断加深,“双反”制造摩擦,不利于双赢。(李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