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陆家嘴论坛5月19日举行 金融话题更务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晚的浦江之滨,四场“浦江夜话”将拉开2011陆家嘴论坛的序幕。

  与往年一样,陆家嘴论坛将是一场云集海内外金融大腕、知名学者及政府官员,围绕金融领域热点话题,共同交流真知灼见、进行观点碰撞的金融界盛会。

  回顾已经举办三届的陆家嘴论坛,并非一成不变,每一届都有创新、都有亮点。今年,第四届陆家嘴论坛亮点何在?

  “浦江夜话”大幅扩容

  “浦江夜话”是2009年第二届陆家嘴论坛设立的新环节。与全体大会、主题演讲、专题会议的严谨权威不同,“浦江夜话”借助璀璨的黄浦江夜景,为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创造一个较为轻松的交流环境。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认为,在这样一个轻松的氛围中交流,能迸发出更多精彩的观点。从往届情况来看,陆家嘴论坛增设“浦江夜话”获一致好评。正因为此,在今年论坛议程设置中,“浦江夜话”强势出击,专题场次较往届大大扩容,从2009年的3场到2010年6场,再到今年,达到8场之多。从时间上来看,也比往年增加一天,8场夜话分在两个晚上进行。今晚率先展开的4场夜话,金融界大腕、专家们将围绕“货币政策、物价水平与流动性管理”等四个金融热点话题,展开脑力激荡,为明天正式开幕的陆家嘴论坛预热。

  方星海还透露,论坛还特别邀请一些资深媒体人担任“浦江夜话”主持人。

  金融话题更加务实

  仔细查看陆家嘴论坛今年各项议题,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议题设置越来越贴近金融发展的具体领域和实践,热点更具形象化、更突出。

  2008年首届陆家嘴论坛上,嘉宾们议论的话题集中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全球金融市场新展望等全球金融大势。2009年,中央明确提出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当年论坛上,嘉宾们聚焦中国金融发展,讨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前进道路。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缓慢复苏却充满不确定性的2010年,经济复苏挑战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成了专家关心的议题。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前路越来越清晰,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越来越具体。因此,本届论坛的议题更为务实,专家们将要讨论的是如何有效使用货币政策治理通胀等,网络时代金融新业态、新巴塞尔协议对全球金融业影响等也成为关注焦点。

  嘉宾阵容逐渐壮大

  在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方星海透露,截至目前,已经确认出席论坛并进行演讲的嘉宾共有133位,其中境外28位、境内105位。

  如果翻看前三届论坛的历史数字,仅嘉宾人数一项,今年就已创下历届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嘉宾的数量基本维持往届水平,境内嘉宾人数快速增加。2008年首届陆家嘴论坛上,境内嘉宾主要以一行三会和国有银行高管为主。经过三年的发展,陆家嘴论坛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其他金融机构的高管和其他行业的领军人物参与。这至少说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发展已开始深入各行各业,陆家嘴论坛也已逐渐成为金融产业链"对话"的舞台,而非金融高管小范围的"俱乐部"。

  除了演讲嘉宾,此次论坛的参会总人数也比往届有所增加,达到8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