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肥羊:添加剂用量未超国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称事件因企业标准严于国家标准所致,在企业新标准实施前暂不销售猪肉丸

  摘要:小肥羊对其深圳公司的猪肉丸复合磷酸盐超标事件反应迅速,昨天发布声明称超标事件是“虚惊一场”,表示该起事件因企业标准制订不严引起,实际添加剂用量未超国家标准,并已修改企业标准上报省卫生厅,批复前暂不销售猪肉丸。

  南都讯 记者刘晓燕 单小亮 小肥羊对其深圳公司的猪肉丸复合磷酸盐超标事件反应迅速,昨天发布声明称超标事件是“虚惊一场”,表示该起事件因企业标准制订不严引起,实际添加剂用量未超国家标准,并已修改企业标准上报省卫生厅,批复前暂不销售猪肉丸。

  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昨天,小肥羊华南大区副总经理郭丽丽代表小肥羊发布声明,表示收到检验报告后,马上进行了调查,经过对照国家标准与企业标准后发现,涉事猪肉丸中的复合磷酸盐添加量低于5克千克,符合国家标准G 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的最大使用量规定。为何出现检验超标情况?她解释是因为小肥羊2009年指定的企业标准中,没有具体标示复合磷酸盐的量为“使用量”,导致此次检验是按照“总量”5克千克的标准进行评估合格与否。

  为了更加专业的解释该种添加剂,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主任黄薇也现身进行了解读,她说,复合磷酸盐分两种,一种为外源性,即人为添加,一种为内源性,就是动植物本身含有的,或者是饲料中添加之后被动物吃进体内的,添加这种物质进饲料主要是为了添加磷的含量,以促进动物钙的吸收。国家在2005年曾经在《熟肉制品卫生标准》中颁布复合磷酸盐项目的检测标准,该标准为复合磷酸盐的总量,但在2006年取消该项目,就是因为检测只能检出总量,而无法确定多少来自内源性,多少来自外源性,而在目前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则统一明确地规定复合磷酸盐的添加量不超过5克千克,意指加工过程中添加的量。据她介绍,按照国际标准,每人每日摄入复合磷酸盐不超过12.87克为安全范围。

  此外,她还介绍了国家关于生肉中磷酸盐的含量为4-7克千克,而小肥羊目前已经就所使用的猪肉进行检测,发现生肉的磷酸盐含量从4-6克千克不等,这就是说加工时添加的量为2-3克千克,符合国家标准。记者了解到,复合磷酸盐主要存在于保水剂,使肉丸口感嫩滑,这种物质还用于制作增稠剂等添加剂。

  因为国家鼓励企业自订比国标更高的企业标准,而且这些企业标准都是经过审批备案取得编号,并标注在包装袋上的,深圳监管部门在检测产品时都是按照袋上显示的编号所代表的标准进行衡量是否合格,小肥羊的企业标准比国家标准高,检测自然按照高标准进行判断为不合格。

  暂停销售猪肉丸

  “这次事件也是件好事,促进我们的加工环节更加科学严谨。”分析此次事件的原因时,小肥羊方面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肉丸过去都是采购,从2009年才开始自行生产,而之前检测也是合格的,更换过一次生肉来源之后就出现了这个问题,作为一个终端餐饮企业,他们在生产方面确实经验不足,没有认真研究标准制订中的细节,才出现此次事件。

  据悉,他们已经对企业标准进行了全面梳理,向广东省卫生厅提报了关于企业标准修订的申请,已被受理。在新的标准实施之前,小肥羊会停止猪肉丸的供应。昨日,南都记者走访广州多家超市,均未发现有该款超精猪肉丸在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