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钢铁主业迈向实质性整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采取换股吸收合并方式,莱钢与济钢换股比例为1:2.43

  ◆山钢持有的日钢股权和资产权益将注入上市公司

  ◆各议案均获股东大会90%以上高票通过

  □记者 袁涛 王爽 报道

  本报济南5月18日讯 今天山东钢铁集团下属的济南钢铁、莱钢股份两家公司换股合并第三个方案中的各议案均获得股东大会90%以上的高票通过。此次重组方案获得公众股东认可,标志着山钢集团钢铁主业实质性整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了解,此前山钢集团就钢铁主业重大资产重组已发布过两个方案,但因种种原因未得到施行。根据这第三个方案,山东钢铁下属上市公司将采取换股吸收合并方式,以上市公司济南钢铁为吸并主体,换股吸收合并上市公司莱钢股份;济南钢铁将向济钢集团有限公司和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存续主业资产;上述工作完成后,存续上市公司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业内普遍认为,济钢、莱钢第三个重组方案充分考虑了市场因素和价格波动的情况,有望顺利过关。自4月13日该方案公布后,济南钢铁、莱钢股份双双大涨,一度出现连续7个涨停板。

  记者从5月1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获悉,此次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济南钢铁实施换股吸收合并莱钢股份、济南钢铁发行股份购买济钢集团资产、济南钢铁发行股份购买莱钢集团资产、济南钢铁更名为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议案。据统计,济南钢铁参加表决的股东人数为2366人,代表股份225073971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2.13%,相关议案赞成票比例为90.39%至99.60%;莱钢股份参会股东及股东代理人为1866人,代表股份756226928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2%,相关议案赞成票比例为91.66%至99.28%。根据此次投票通过的方案,莱钢股份与济南钢铁的换股比例为1:2.43,即每股莱钢股份的股份可换取2.43股济南钢铁的股份。

  山钢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吸收合并方案之所以获得股东高票通过,是因为,“从方案本身看,山钢集团无疑作出了更大的牺牲,保障了中小股东的利益。”方案中规定,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山钢集团将向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除山钢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以外的全体股东提供收购请求权/现金选择权。有股东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根据方案中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换股比例为1:2.43,截至5月17日济南钢铁每股收盘价格为5.08元,莱钢股份每股收盘价格为10.5元,也就是说莱钢股份还保持了17.56%的套利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山钢集团钢铁主业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获得高票通过,充分表明市场投资者对本次重组方案的高度认同。山钢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尽快按照法定程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报材料,争取早日获得监管机构批准,山钢集团主业重组各项工作将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山钢集团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加快,竞争能力得以增强。据了解,该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已初步通过省国资委组织的专家评审,规划涉及建设沿海钢铁精品基地等事项;集团对铁矿石资源的控制能力大幅提升,还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成功签订铁矿石长期供货合同;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方案有望近期获得国家批复。也就在今天,济南钢铁还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开始承担国家核用钢生产,于近日接到第一票核电用钢订单,山东核电设备制造公司将采购济南钢铁核电用钢86吨,规格从19.5毫米到127毫米。

  另据了解,按照方案,日钢将注入山钢。山钢集团承诺,在完成对日照钢铁股权和资产的收购重组和优化调整完成后的2年内,将其持有的全部日照钢铁股权和资产权益注入上市公司。按照我省钢铁产业规划要求,在济钢、莱钢完成整合后,新建产能将向沿海布局,到2020年全省实现年产钢4000万吨,其中临海基地年产钢占60%以上。其中,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是重中之重。按照山东省“九大十小”集中用海规划,日照精品钢基地就是“九大之一”。这意味着为建设日照精品钢基地,将会造一座不小于30平方公里的离岸人工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