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信用卡透支余额一季度大增9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昨天发布的支付体系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信用卡不良贷款增加5.18亿元,环比增长6.7%。信用卡透支规模大幅增长,截至第一季度末,透支余额4737.81亿元,同比增长90.6%。

  透支规模大幅增长

  一季度数据显示,持卡人通过银行卡的消费扩大。第一季度,全国人均银行卡消费1.02笔和2424元,银行卡渗透率达36.0%,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银行卡卡均消费金额和笔均消费金额分别为1272元和2381元,同比分别增长28.6%和16.4%。

  信用卡授信和透支规模也随着银行卡的普及率而大幅提高。截至第一季度末,信用卡授信总额2.09万亿元,同比增长41.4%,透支余额4737.81亿元,同比增长了90.6%,透支规模接近翻番。一国有银行人士表示,信用卡的发卡规模经过前几年的累积已经进入一个相对平稳期,而信用卡产业从跑马圈地转向精耕细作之后,信用卡的激活率有所提高,因此透支规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信用卡不良率环比持平

  相比2010年一季度3.5%的信用卡不良贷款率,今年一季度信用卡的资产质量出现大幅改善,但环比持平于1.7%。

  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信用卡坏账率自2009年以来不断攀升。从2009年第一季度的3%一路上涨至第三季度的3.3%,2009年第四季度略降至3.1%,但2010年一季度重拾升势至3.5%,随后在2010年逐步回落。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表示,自金融危机后各家银行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清收力度,其效果逐步显现;同时在发卡环节上,银行变得更加严格,降低新增不良贷款的风险;与此同时我国的信用卡授信规模越来越大,信用卡不良率计算时的基数渐大,也是不良率逐步下降的一个原因。

  ■ 相关新闻

  银行聘催收公司催逾期欠款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金融危机后,我国的信用卡不良率上升引起监管层的注意,这两年清收不良贷款和控制风险是信用卡部门最重要的工作。”一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称。据了解,为了清收逾期欠款,多家银行扩大了催收队伍,甚至有银行选择将债务催收工作外包,由此出现了专业的催收公司。

  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有些银行自己拥有一支催收队伍负责基本业务,同时也委托一家机构代为催收。为了降低信用卡的坏账率,2010年8月份,银监会就规定严禁泄露信用卡客户信息,不得向未成年人发卡。不过近期,中国光大银行被曝违规向未成年人发放信用卡。光大银行昨天回应称,不存在“严重违反了有关的监管规定”的情况,目前该行信用卡的不良率与违约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