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无房无孩“新富族”如何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富族”理财方案1

  嘉宾:汇丰广州分行高级运筹理财经理许玉婵

  深发展广州越秀支行行长助理、理财顾问苗青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孙妍

  民生银行广州新城支行理财师丁海峰

  主持人:新快报记者 张潇

  编者按: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的调研

  表明,新富阶层代表着中国社会成长的方向,也代表着中国财富成长的方向,其中包括公务员、中小企业主、个体户、金领、销售先锋及专业人士等多个群体。而从各家银行划分的定位来看,新富阶层普遍集中在25至40岁,月收入在1万至4万元且拥有一定可投资资产人群。

  调查显示,新富阶层中有近80%的人拥有住房,但是购买房产依旧是该人群未来3年最普遍的生活目标,而买车、生孩子和移民则紧随其后成为未来3年主要生活目标。

  如何更好的理财?赚钱周刊本期以无孩无房“新富族”为例子,探讨“新富族”的理财方案。

  【案例

  在某外资企业担任市场部经理的33岁李先生,每月收入1万元左右,年底会有10万元左右的奖金。妻子叶子在一家国企工作,月收入1万元,年终奖1万元。目前拥有轿车一辆,存款30万元,10万元股票和10万元基金,除社保、医保外各自还拥有30万元保额的商业重大疾病保险。目前,夫妻和男方父母住在一起,每月需支付3000元生活费及4000元的房租水电费,此外每月还需2000元左右养车,及每年1万元左右的商业保险费支出。也就是每月平均支出在1.5万元左右,过年回家还需额外支出1万元。

  两人打算在两年内生小孩,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买房。“现在广州的房价涨得厉害,我们打算购买一套150万元左右的房子,如果把手里的钱都付了首付,又担心家庭的现金流出现问题,万一老人生病需要钱怎么办?”

  李先生的个案算是比较典型的新富阶层案例,家庭月收入刚过2万元,面临着养车、买房、生子、养老的一系列重压。

  财务状况

  1.家庭年收入35万元(每月2万元,年末11万元)

  2.家庭年支出19万元(每月1.5万元,其他1万元)

  3.资产:30万元存款,10万元股票,10万元基金

  4.保障:30万元重大疾病保险及社保

  5.其他:一辆轿车,尚未购房(租房)

  理财规划

  1.购买一套150万元左右的房子;

  2.未来小孩的教育费用问题;

  3.投资状况分析和建议。

  【问题

  储蓄占比过大

  记者:李先生家庭储蓄比例较高,李先生的理由是要赡养父母,担心家庭有风险,得手里有钱才能应对。这种观点是否正确?

  丁海峰:说到这点,还是跟这个家庭所处阶段分不开的,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孩子出生再到孩子毕业,这个家庭都处于家庭成长期,所以分配应该增加保障和投资的比例,而不应把主要资金放在储蓄存款。储蓄存款作为风险准备金可以占收入盈余的1/5,家庭健康保障占1/5,其余应用于投资。

  许玉婵:对于这样家庭,在收入中50%要给予做家庭的固定支出,只有50%是可以分配的。鉴于短期需要资金来购房,由于已经购买商业保险,可以仅5%的资金留作机动和备用金,其余45%用于做一些定期增利的产品。另外,如果担心父母的健康,可以留一定的备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