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新华人寿等4险企偿付能力逼近警戒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赵晓菲

  昨日,保监会批复信泰人寿募集10年期可赎回次级定期债务,募集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至此,今年以来共有4家保险公司将共计发行不超过37.5亿元的次级债。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4个多月的时间,保监会已经公开批复24家保险公司共计232.74亿元的增资扩股,与去年相比,相当于去年全年险企总增资额的70%。保险业掀起“补血”热潮。

  但是,根据险企公开偿付能力充足率数据,仍有4家险企偿付能力不足,另有6家公司接近偿付能力充足率100%的警戒线。

  24家增资232.74亿

  打蛇打七寸,从保险业监管来看,这七寸之处就是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2011年,偿付能力更是成为保监会监管的重中之重。

  保监会将根据偿付能力状况把保险公司分为三类——不足类公司(偿付能力低于100%)、充足Ⅰ类公司(偿付能力高于100%但低于150%)和充足Ⅱ类公司(偿付能力高于150%)——并对这三类公司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

  对于不足类公司,规定了包括责令增加资本金或限制向股东分红、限制增设分支机构、责令停止新业务等监管措施。

  实际上,在近期《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变额年金保险管理暂行办法》等新规中,我们也注意到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各项展业的必要指标之一。

  因此,随着保费收入的迅速增加,保险公司这两年面临越来越大的融资压力,也不断掀起融资高潮。

  据中信建投证券统计,2010年国内有46 家保险公司通过增资的形式完成注资,总增资额331.7亿元,8 家公司通过发行次级债融资225.5亿元,合计增加资本557.2亿元。

  今年以来,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不完全统计,保监会已经公开批复24家保险公司共计232.74亿元的增资扩股,4家保险公司共计不超过37.5亿元的次级债计划。

  其中,注册资本金增加最多的是太保财险46.12亿元的增资,其次则是安邦人寿32.9亿的增资。最袖珍的增资是三星财险0.4亿元的增资,根据公司披露的年报信息,此次增资是由公司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

  24家保险公司中有15家人身险公司、8家财险公司,1家再保险公司;另有,生命人寿、长安责任、中英人寿3家公司,今年以来已有两次增资扩股获批。

  24家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增加了232.74亿元并不代表股东们“输血”仅这么多。由于股本溢价,很多公司股东们投入的资本远不只注册资本金增加的那么多。比如,新华人寿偿付能力公告称:“本公司2010年新增发行14亿股普通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每股认购价格人民币10元。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已收到以上认购款项,合计人民币140亿元。”由此看来,24家增资险企“补血”绝不会仅有232.74亿。

  6家偿付能力逼近警戒线

  根据保险公司披露信息,截至去年年底,有6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其中财险公司中有华安财险、安华农业、都邦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还有中华联合保险长期偿付能力不足,目前正在重组过程中;另两家寿险公司分别为新华保险和嘉禾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4.99%和71.26%。

  但是,同时也根据公司的披露公告,华安财险因“今年发行采集债8亿元,截至3.31日已经有3亿元次级债到账”,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达到119%;截至4月15日,又有3亿元次级债认购到债,经初步预测,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达到152%。新华人寿2011年3月30日,增资事项正式获批后,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达到146.24%。

  至此,偿付能力不足的保险公司仅剩下了4家。

  除此之外,我们注意到,还有6家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虽不低于100%,但是却离这一红线仅有一步之遥。

  截至2010年底,人保健康偿付能力充足率115%、人保人寿124%、人保财险115%;但是人保集团近日表示,公司将引入战投,融资100亿,偿付能力或不再是问题。

  剩下的几家公司的是恒安标准偿付能力充足率116%、大地财险103%、天安保险108.47%。另有长安责任,2010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101%。但是,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增资1亿元。

  根据规定,对于充足Ⅰ类公司,保监会可以要求公司提交和实施预防偿付能力不足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