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银美林:4月外汇占款增速放缓暗示热钱开始消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银美林经济学家表示4月外汇占款增速下降暗示热钱流入放缓;中国年内或仅加息一次。

  美银美林5月19日撰文称,中国人民银行(PBoC)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国外汇占款达240143亿元,4月份当月新增外汇占款3107亿元,增幅较3月份的4000多亿元明显收窄,暗示热钱流入已开始放缓。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应高度关注新增外汇占款数据,因为本质上讲它相当于新增基础货币供应量。外汇占款自2010年6月的1170亿元猛升至近期的3000至5000亿元。自2010年6月以来,央行通过外汇购买向银行系统注入了总计达3.4万亿元的现金;同期存准率上调8次(累计400个基点)冻结流动性2.8万亿元,相当于80%的外汇占款被冲销。

  陆挺表示一些人可能对新增外汇占款月比下降感兴趣,但这种小的波动是这类变量的天性。

  若一定要给出解释的话,可能是由于第一季度贸易逆差致使4月外资流入下降。

  中国央行在2010年年度报告中称,要加强利率工具在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中的作用,改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还将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及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还重申2011年M2增长目标为16%。

  陆挺表示,M2增长目标是最为中国最重要的货币及宏观指标,尽管市场有不同的看法,我们认为16%的增速相当的合理,年内不会有任何的收紧或放松。

  对于加息,我们预期未来几年中国存在通膨黏稠性,预计有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均衡通胀将在4.0%左右。当前1年期存款利率为3.25%, 央行料将逐步提高这一利率至4%以解决实际利率为负的问题,但我们目前仅预计年内会加息一次(二次的概率较小)。

  (朱启红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