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油的新性格:脱供需面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芸 从2月份开始强劲上涨的原油最近创下了以美元计价来最大单周跌幅,之后又强劲拉升宽幅震荡——大跌大涨的“惊悚”行情再一次让人们将目光聚集于原油市场。

  作为大宗商品的领头品种,原油超长的产业链意味着它的价格对经济走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近期,国际国内市场显现出的一些信号似乎在暗示原油有了新的“性格”。

  WTI和布伦特价差扩大的背后

  近一段时间以来,原油期货市场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现象,国际市场惯用的两个原油定价标杆——美国WTI与布伦特期货价格的价差扩大到创纪录水平,这两个原油期货之间的价差一度高于每桶16美元。

  而从历史上看,WTI较布伦特期货的溢价通常在每桶1至2美元。石油交易专家Philip Verleger博士分析,WTI与布伦特之间的价差可能会继续扩大。“WTI和布伦特价差扩大是原油市场很值得重视的现象。”银河期货研究院副主任、首席宏观分析师付鹏指出,价差的扩大体现地缘政治风险对原油市场的影响。

  从图上能看出,在埃及动乱发生后,利比亚也出现了政治动荡。WTI和布伦特的价差开始扩大。这是一个直接的诱因。

  布伦特原油交易平台ICE大中华区总裁黄杰夫分析,造成这种价差的根本原因有二:一方面,加拿大正将更多原油送入俄克拉何马州的库欣地区——库欣是WTI的交割地,WTI从那里流入美国的输油管道系统——库欣原油储备处于历史高位,抑制了WTI价格;另一方面,中东政治危机威胁了从中东到欧洲的重要原油和下游产品的运输管道,抬高了参照布伦特标杆的大西洋盆地的油价。

  事实上,这一次价差的扩大很有可能昭示着国际原油定价系统的变化。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布伦特市场海上运输的自然属性,交易者习惯将其作为国际原油定价标准;布伦特市场对中东局势的敏感度高于WTI,也反映出其作为首选的国际原油标尺的地位。而WTI从2008年以来已多次背离布伦特,这种情形越来越频繁且持续期较长,使得交易者、分析师和套期保值者正越来越质疑其作为原油标尺的地位。

  布伦特作为原油现货交易参照标尺的主导地位在进一步巩固。据外媒报道,美国石油公司雪佛龙Chevron近日宣布开始转用布伦特作为标准。

  雪佛龙只是一个代表性的个案。定价机构普氏(Platts)指出,目前约70%的原油现货交易的定价参照的是布伦特标尺。一部分亚洲原油出产国,最近都从其地区性的标尺,例如Tapis和Minas,转到了布伦特。

  “脱供需面化”

  通过图表能看出,原油市场还出现了一个新的现象:原油价格走势和供需变化关联度有所降低。

  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产油国出现动乱后,原油价格出现了大幅飙升,涨幅超过了30%。然而统计显示,三地石油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约3.4%,即使这些地区全部停产,对原油供需的影响也并不大。

  从库存看,不包括战略储备在内的原油库存量和WTI期货价格之间本应反向相关,关联实际上却越来越不明显,甚至在近期出现了正相关的趋势。

  “种种迹象表明,原油价格的走势和供需关联度正在变小,原油市场‘脱供需面化’的倾向十分明显。”付鹏说。

  到底什么在影响着原油的走势?黄杰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越来越明显地反映金融市场和货币政策的变化。

  很多投资者都忽视5月6日原油暴跌之前,美元指数期货曾在45分钟之内创出了9个月以来最大的跳涨。

  “原油市场已经不仅仅反映供需了,在各国金融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的大背景下,原油反映的因素更为多重和复杂。”黄杰夫指出,美元的走势已经成为原油的一个重要领先指标。

  “中国已经布局建立国家的石油战略储备;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应当熟悉并积极参与国际石油的定价体系,这需要持续的能力建设和人才的吸纳。”黄杰夫建议,同时,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在做原油投资时也要注意价格参考因素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