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开大学生办剪纸艺术公司收获惊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天津5月18日电(记者张国)当第一单生意找上门来的时候,22岁的南开大学学生郑磊又惊又喜。这名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申请开办一家剪纸艺术公司,营业执照还没到手,主顾已经登门了。上周,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委托工作人员与他联系,点名从他这里定制95套剪纸作品,作为出国访问时赠给外宾的礼物。

  郑磊的创业团队有4名成员,均为南开大学学生。2010年12月,他们开发“定制化剪纸礼品”的创意,在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竞赛中获得了最高奖——“最佳创意奖”。当时,张俊芳副市长应邀出席颁奖仪式,观看了他们的演示。

  这些学生完全没想到张俊芳副市长半年之后还记得他们。他们珍视第一单生意的机会,日夜加班加点,一周之内准时交工。张俊芳访问的是丹麦和法国的城市,要求剪纸里体现这些国外城市的特色。最终,他们将丹麦的小美人鱼和法国古堡、酒庄、大飞机的形象搬到了中国的剪纸上,由天津的民间艺人完成。

  郑磊说,很多人不知道天津还有剪纸,他们当初就是想弘扬传统文化,带动当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而这也是团天津市委3年前发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竞赛的初衷之一。对于竞赛中有创业意愿的团队,团天津市委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条件,把“金点子”点成金子。

  今天上午,郑磊的“华章剪艺”公司拥有了固定场所。团天津市委和天津市青联开发建设的天津青年创业园宣布落成开园,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史莲喜来到这里,与创业青年一同开启了一扇“创业之门”,并与大家座谈交流。

  郑磊公司的办公场所是复式结构,上下两层总计约40平方米。作为对“最佳创意”的奖励,天津青年创业园免除了他们一年的房租,为这些想要“试探一下市场”的穷学生节省了1.4万多元的开支。天津市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会也将向他们提供5万元的无息贷款。“这是我们的启动资金。”郑磊说。

  天津青年创业园的原址是一片旧厂房,经过一番改造,如今已变得生机勃勃,成了当地最大的青年创业园区,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可容纳300多家企业,迄今已有116家企业入驻,涵盖科技、商贸、创意设计、信息技术等类别。

  “天津是我国第一个‘创业带动就业’实验区,我们想要打造过去没有的、一个旗舰性的示范园区。通过对创业企业的孵化和扶持,使之成为拉动就业效果明显的企业。”团天津市委书记刘道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