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提前还”更适合房贷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细心人可能会发现从去年11月29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每月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每两个月加一次息。

  昨日,又是提准的日期,预计调整后将一次性冻结资金37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银行放贷更难了。与提准相提并论的是加息,是否加息早已不是问题,坊间对何时再次加息的预测却在影响着市场,在此背景下,市民的金融生活会受到哪些影响呢?记者采访了几位另类投资者。

  多数房奴

  都有提前还贷打算

  对于众多房贷者来说,加息无疑让他们紧张,那就意味着月供数额增加,还款压力加大。“虽然当初借贷合同上的还款期是20年或30年,但有多少人会拖到最后期限呢,尤其在加息通道中,还是尽快还钱吧……”“加息脚步越来越紧,估计年内还会再加,我打算今年节衣缩食,攒钱先提前还一些。”采访中,大多房贷者说出这样的心里话。

  准备办理贷款的购房者更是显得急躁,马先生上个月在浑南购买了一套新房,现在正在银行办按揭,他告诉记者:“我现在就怕赶上加息,或者提准后银行以钱紧为由上浮利率,天天盼着贷款早日下来,越早越好。哎,贷款下来后,还得想着提前还贷的事儿。”

  另类房奴

  愿以最长年限多贷款

  针对是否要提前还贷的问题,建行辽宁分行理财师彭渤建议,要分析眼下的经济和货币政策走向,在通货膨胀格局还将持续的情况下,盲目提前还贷并非明智。

  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另类房奴,他的贷款观点与众不同。王先生本身就在银行工作,他一直推崇“以最长的年限贷最多的款”。他说:“以贷款20万20年计算,一次性付款现在要拿出20万;如果还贷20年,到期时连本带息要还30余万。乍一听,感觉贷款很不划算,但你能想象到20年后钱毛的速度吗?也许,现在听起来这可能是天方夜谭,但只要你回头想想20年前我们的工资、消费水平,就可以理解货币价值的变化了。所以,我更倾向以不降低生活质量为前提,不提前还贷。”

  专家建议

  部分提前还更适用

  买房往往会被一个家庭列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财务计划安排。加息通道中,提前还贷貌似已成共识,但“怎么还?还多少?提多早?”等问题很多人却并不清楚。彭渤建议,提前全部还贷需要足够资金,并不适合大多数贷款人,选择部分提前还款方式较普遍。另外,部分提前还款方式有三种:一是剩余的贷款保持每月还款额不变,将还款期限缩短;二是剩余的贷款将每月还款额减少,保持还款期限不变;三是剩余的贷款将每月还款额减少,同时将还款期限缩短,第一种最实用。

  除此他还提醒,有些银行规定必须供房一段时间如半年、一年之后才能提前还贷,有的银行对提前还贷的数额有要求,有的银行可能还会收取手续费等。

  本报记者 吕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