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建宙:苹果不会放弃6亿中国移动用户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静:在过去的2010年,iPhone改变了很多很多人对这个行业的想象,一个产品能够火到什么程度。刚才您也说App Store,很多人愿意为各种各样的软件付费。大家也在讨论在iPhone这场战役当中中国移动是不是输了一招?

  王建宙(专栏):说到iPhone就要说到史帝夫·乔布斯,我是非常敬重乔布斯的,我去年跟他见过面,我跟他开过多次的电话会议。我见到他的时候,我的感觉他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对技术、对未来有很多好的想法,而且他的那些想法都是能够实现的。所以,我觉得乔布斯也好,苹果也好,确实为我们的IT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关于中国移动跟苹果的合作。其实我们从2007年就开始谈了。双方都有需要,因为中国移动需要让我们的客户能够使用iPhone,而苹果当然不会放弃中国移动有6亿用户这个市场。

  权静:最大的运营商。

  王建宙:对,全球最大。他跟那么多运营商都签了,当然希望跟我们6亿用户的运营商来签。而且中国移动跟iPhone之间确实有很多共性的东西,我去年2月见的乔布斯,去之前我在纽约开会,开会之前我去了在曼哈顿的第58街有一个苹果商店,叫iPhone store,我上去一看,人山人海,年轻人为主,一个一个都是喜气洋洋看最新的产品。其实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什么?想到了中国移动动感地带的商店。我在国内去大学,总要看中国移动在大学里面的动感地带。我看到孩子们在动感地带的商店里面,不仅在买东西,自己做服务员,还在唱歌,还在跳舞,还在比赛,它不是一个商店,它是年轻人的一个乐园。我马上觉得,真是有很大的共性,那么多人,人山人海聚在一个商店里面。所以,我见了乔布斯,第一句话就是我去了纽约的商店,觉得我们真是有很多共同点,我们的产品都被年轻人所喜爱。你刚才说我们一直在谈,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谈成?其实我们几年前就可以签合约。

  权静:为什么没签呢?

  王建宙:主要我们是希望苹果能够支持我们发展TD—SCDMA。我们希望在它新一代的开发当中,既能够考虑CDMA,也能够考虑TD—SCDMA。现在情况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一方面苹果已经明确的表示,他们对TD—LTE会全力支持,也就是说我们大家说3G的时候,其实4G已经悄悄的来了,他们在TD—LTE上会全力的支持。

  第二方面,中国移动在WLAN方面,在无线局域网方面我们进展得非常快。事实上我见了AT&T的CEO ,我跟他交谈关于数据流量的问题,他说其实AT&T在数据量大的地方不是靠WCDMA 3G系统在分流,它是靠WIFI在分流。所以,要很好的使用iPhone4的话,有一个好的WIFI的分布,那是一个很好的调节。所以,各方面的条件都变化,我们双方都想一定能够拿到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方案。这是第二个方面。

  权静:不知道王总有没有见过这样的现象,我一直是中国移动很忠实的用户,但是在过去的这半年当中经常会接到很多朋友的电话,或者是短信过来,说我换号了,换了186的号,因为实在忍受不了iPhone4的诱惑,您怎么看这个现象?这个对中国移动的冲击很大吗?

  王建宙:当然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努力的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只能这么来答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