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能险难挡加息与新规双重压力 面临停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保底收益功能的万能险种即将停售了。记者近日了解到,某保险公司的一款万能险种将于6月1日起停售。而记者打探的情况显示,终止万能险销售的,其实不止这一家保险公司。万能险究竟怎么了?

  利润正收窄

  “通货膨胀抬头,银行一再加息,在这种情况下,有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都面临很大的压力。因为投保人往往会将保险产品的收益率与银行的定期存款进行对比。以现在各家保险公司的主打产品分红险为例,为了吸收保费,就得多分红,这给保险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投资压力。而且产品的利润空间也会越来越小。”某合资保险公司销售人员这样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上调压力正持续增加。例如,中国平安旗下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就一直被业内视为标杆。在连续加息的背景下,3月份,平安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却不升反降,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保险公司“险种转型”之前的风向标。

  在平安证券的4月份保险行业月度报告中,分析师窦泽云表示,中国平安逆市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出人意料,证明公司存在较大投资压力。

  理财师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首先还是要弄清楚万能险的特性,再来决定是否购买。总的来说,万能险兼具保障和理财两种功能,具有“保费低,保障高”的特点,风险介于分红险和投连险之间。对于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的客户来说,是不适合购买的。

  加息逼得紧

  分红险和万能险一向是保险公司的“宠儿”,面对加息周期的来临,保险公司也曾“拼命”提高此类险种的年化结算利率,希望以此吸引保户,但是面对高企的CPI压力和加息预期,压力非常大。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去年底,至少有6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一度结束此前的“跌势”,出现“回升”:中国人寿维持4%的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未变;一度跌破4%的泰康人寿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则重返4%;中意人寿个人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目前已达4.35%。据介绍,造成此轮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回升的直接诱因,是央行的连续加息。

  “万能险种的设计参照了5年期定期存款。此前,出于扩大保费的需求,保险公司不断抬高年化结算利率,但现在看来还是难以追上加息的速度。这样下去,保险公司没有赢利空间了。”西南证券的一位资深保险分析师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受新规影响

  此外,万能险的停售还另有隐情,即受到2009年12月22日财政部发布的《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的规定》(下称“新规定”)的影响。

  按照新规定,如果保险合同含保险风险和其他风险,能够区分并单独计量,则应进行分拆。分拆后,属于其他风险部分的收入,不计入保费收入。而包括万能险在内的险种(此外还有投连险),正属于此类范畴。这意味着万能险和投连险占比较高的寿险公司在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排名上将受到实质性影响。

  而万能险恰恰又是很多人寿保险公司的主力险种。2009年,平安人寿个险渠道热销万能险“智盈人生”的保费收入占到个人保险渠道总保费收入的51%,在新规定下,这部分保费几乎全军覆灭。

  以30岁男性投保“智盈人生”为例。2010年1月1日购买“智盈人生”基本保险金额12万元,年交保费6000元,当年约收取风险保费112元。按照旧规定,保费收入为6000元;按照新标准,保费收入只有112元,不到原来的2%。

  酝酿新产品

  平安寿险某人士告诉重庆晨报记者:“目前正在开发新型产品,希望融合万能险和分红险的特征,同时又可纳入分红险计入保费收入序列。”

  5月11日,已在沪市上市的中国平安发布公告,公布旗下4家保险公司今年1-4月保费收入情况,按照新规定,4家公司今年1-4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49.98亿元。从4月单月来看,4家保险公司共实现保费收入154.88亿元,环比下降34.09%,除平安健康保费收入环比实现正增长外,其他几家保险公司4月保费收入均出现环比下滑,尤其是平安人寿和平安养老,下滑幅度接近50%。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