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居民存款上月下降 多流向银行理财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刘笑嫣)重庆晨报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今年4月,重庆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有所下降,各项贷款稳步增长。而银行理财产品对资金进行分流,是存款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居民存款回落明显

  4月末,重庆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4458.37亿元,当月减少30.43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14347.89亿元,当月减少0.18亿元。

  居民活期存款下降最为明显。4月末,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6367.53亿元,当月减少73.55亿元。其中,活期存款当月减少102.59亿元,同比多减70.72亿元。

  据重庆营管部介绍,重庆居民存款下降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部分存款流向了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某银行重庆分行的数据显示,4月份,该行就销售了理财产品约40亿元,明显增加;二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银行在季末冲刺存款规模的效应逐渐消退。

  短期贷款比重增加

  与存款减少的情况不同,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865.31亿元,当月增加278.31亿元。

  短期贷款增长较快。4月末,人民币短期贷款余额1906.72亿元,同比增长23.98%,较3月上升3.59个百分点,创下近5年来最高增速。其中,单位短期经营性贷款当月增加50.23亿元,占当月短期贷款增量的93.91%;个人短期消费贷款当月增加2.11亿元,同比多增3.27亿元。

  重庆营管部说,短期贷款占比持续增长,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贷款期限结构。当前银行信贷计划趋紧,为避免流动性风险,银行提高短期贷款比重可缓解资金头寸压力,各金融机构也明确表示,2011年要调整贷款期限结构,增加短中期贷款,严控长期贷款。

  美国人民币结算量上升

  此外,4月份,重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当月结算量达到6.45亿元,与上月结算量相比,基本持平。其中,货物贸易出口结算金额1.32亿元、进口结算金额4.24亿元,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结算金额0.89亿元。

  与重庆发生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境外地域日益广泛。截至4月末,与重庆企业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实际收付的境外国家和地区达到16个,4月当月新增了毛里求斯和新加坡两个国家,与美国的实际收付累计结算量上升至15.7%。

  市民在银行了解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 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