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式进场费带高了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很多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国外市场相当便宜,但中国的消费者却享受不到这样的价格,这是为什么?央视财经频道调查发现,进场费这个中国式的“商业怪胎”成为物价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进场费一方面不断侵占生产商的合理利润,另一方面又大肆盘剥消费者的腰包,它的危害已不容忽视。

  供货商 商场“俏”位置,10万才能“拍”到手

  今年初,在大连销售了近十年小家电的供货商王宇无奈退出大连某商场的柜台,王宇说,这家商场名目繁多的“进场费”成为很多像他一样小供货商的不能承受之重。

  王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租用商场内3米长的一组柜台除了要按销售额的20%给商场扣点和年底要给商场返利1%~2%外,在进驻商场之前还要缴纳2万元的进场费。一些位置较好的位置会以拍卖的形式收取进场费。王宇透露,在该商场内,一个较好位置的柜台进场费最高拍到10万。“有的大品牌生厂商会直接把进场费补贴给供货商,但是无论这笔钱由谁掏,最终都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王宇说,每年,供货商还要缴纳店庆费、活动费,额度在2000元~5000元之间。此外,供货商如果要在柜台上增加新品,还要额外交钱。年底时,供货商还要给商场主管部门人员一些“打点”的费用。

  王宇说,商场今年还提高了供货商的任务量,也就是说供货商完不成任务量也要按照商场规定的量缴纳返点比例。商场今年的新规让王宇不堪重负,不得不撤出该商场。

  像其他供货商一样,王宇在大连多个商场、超市都有供货专柜,虽然收费标准略有差别,但大连的各大商场、超市基本都要收取进场费。

  零售渠道 说进场费推高物价,我们不认

  而面对来自社会各界对“进场费”的质疑和指责,外地不少零售企业纷纷“叫屈”,对于“进场费助推物价升高”的说法,很多零售企业负责人更是表现出强烈质疑。“可以说进场费不合法,但不能把物价上涨的责任推到‘进场费’身上,因为进场费存在由来已久,也不是这一两年才出现,但是物价飞涨却是这两年的现象,怎么能说是进场费推高物价呢,其实我们零售业的负担也很重的。 ”一家外地零售商负责人表示。

  东北商业网首席执行官于群认为,“中国式”进场费根源在于零售商对于渠道的垄断,但目前国内缺少相关法律来规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称,零售企业收取进场费在中国零售行业长期存在,是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个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合理性。由于中国制造业能力的不断扩张,使生产能力远远大于消费能力,供过于求的现象较为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商业企业收取进场费、返点等现象。针对零售行业存在的收取进场费等问题,商务部正在起草《规范零售商、供应商交易行为意见》和《零售商、供应商商品供销合同规范》,目前正在征求行业协会及各方意见。 记者陆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