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建邦:殡葬垄断暴利有没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锡殡仪馆垄断鲜花服务,6年卖花外包回扣157万元(《扬子晚报》5月18日)。江苏吴江殡仪馆强卖高价骨灰盒,市民自带骨灰盒却遭打(中国广播网5月18日)。在同一天,看到这两条新闻,确实让人不胜感慨。

  近年来,殡葬暴利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死不起”的叹息不绝于耳,人们自然会炮轰民政部。于是乎,民政部曾以《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1)》的形式“昭告天下”:所谓“暴利”,目前在丧葬用品销售方面的确存在,但是商品市场已完全市场化,政府在对于这类商品的价格调控方面没有明确的政策和法规,管理权也不在民政部门。那么,殡葬垄断暴利,到底有没有?

  丧葬用品销售是在什么地方?是在大街小巷的商店里吗?不是吧。大多处于民政部门管理下的殡仪馆里,监管部门本该负有管理之责。对于牟取暴利的丧葬用品商店,即使无权控制其销售价格,也应该能够将其扫地出门吧?为什么视而不见呢?

  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到,有殡仪馆砸碎死者家属自带的骨灰盒,也有殡仪馆阻止死者亲友带花圈进门。既然丧葬用品已经“完全市场化”,那么殡仪馆有什么权力“指定”丧葬用品?这不是滥用公共权力又是什么?对于殡仪馆这种滥用权力的行径,监管部门有没有认真管过?总不能说起殡葬暴利时,就说“完全市场化”,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转过身,却对殡仪馆滥用权力公然自肥包庇纵容。殡葬暴利进入了“五马分肥时代”,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各地的民政部门和殡仪馆完全没有分享殡葬暴利么?

  对于殡葬暴利,管理部门千万别忙着推卸责任。当前的要务是,守好你的地,用好你的权,管好你的人。在这三方面没有做好,对于殡葬暴利,显然就难辞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