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文虎:上海保险交易所或年内揭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5月19-21日2011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在此期间复旦大学保险系系主任徐文虎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透露,上海保险交易所成立一事,保监会已正式提出意见,进入等待国务院正式批文阶段。

  基于此,担任“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研究”课题组领衔教授的徐文虎介绍,本届陆家嘴论坛,将很难公布“保交所”成立时间表的最新消息,“但今年会不会正式宣布成立,不排除这个可能”。

  银行、证券和保险是现代金融的三大支柱。徐文虎指出,保险是上海金融市场发展的短板,而另一方面,中国的保险行业已经没有时间遵循常规发展,未来亟待制度创新。相较英国劳合社这些老牌保险交易市场,上海保险交易所将借助诸多创新实现突破。

  谈及具体创新,徐文虎举例说,在涵盖内容上,劳合社的海上保险项目别具特色,但上海就更侧重于巨灾保险、再保险,“根据市上有关领导要求,还加上了寿险保单转让”。

  一年前,保险业界对筹建保交所有所争议,质疑其市场前景,徐文虎称,“这也是国务院批文还没有下来的主要原因”。但徐文虎强调,这一年来,保险业界已逐步认同成立保交所,目标已达成一致,“而聚焦于讨论目标实现后的具体操作细节”。

  徐文虎表示,得益于媒体的客观报道,保险业界对保交所成立持更加开放的态度,会越来越积极的推动此事。而某些不同的意见,对完善保交所制度设计也是助力。

  展望本次陆家嘴论坛,和国内外保险业界巨头同台对话,徐文虎不止期望他们给中国保险行业带来经验,更带来信心。“外资对成立保交所,态度十分积极。希望通过入股乃至控股保险企业的方式,参与中国保险市场”。

  “对保交所这一新生事物持更加开放的态度,鼓励保险业在中国发展中的创新探索,中国保险行业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积极”。徐文虎说,这将是他这位主持人在专题论题的结束语。

  在2010年6月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上,作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环节,上海宣布将筹建中国第一个保险交易所,保险行业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进程中处于战略地位。

  今年3月份两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也曾透露,保交所落户上海已无悬念。(曹磊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