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商所黄金期货上市 短期利好贵金属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持续调整了两周之后,黄金白银价格在本周二晚触底反弹,截至周四亚洲盘交易时段,国际现货金价重反1500美元关口附近,国际现货银价回升到35.50美元之上,止跌迹象与短期移动平均的暂时走平,表明市场支撑力量较强,金银价格小幅反弹较为稳固。

  香港商品交易所(下称“港商所”)于5月18日正式开始交易黄金期货。以美元进行计价、结算,金含量不小于99.5%,每手合约大小为32盎司(合1千克),且其早上8时至晚上11时的交易时间,覆盖了亚洲及欧美主要商品市场的交易时段。上市首日的黄金期货成交量已超过3400手,其中近期合约(今年8月到期)成交量达1724手。全日行情走势与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的黄金期货8月合约高度一致。

  实际早在2008年10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已推出的黄金期货每手100盎司合约,但其流动性至今不尽如人意。该交易所公布的黄金期货“每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17日的2011年成交总量仅1965手,未平仓合约112手,最高峰时的2009年全年成交量也不到7000手。参与门槛过高以,及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的现货递延结算合约交易的强大市场覆盖率,制约了港交所黄金期货的发展。

  而此次港商所推出的黄金期货,其交易模式与国内上海黄金交易所和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模式非常相似,1千克的单笔交易标准可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其中,同时也为建立首个以离岸人民币结算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做了基础性准备。因此尽快建立人民币计价且以离岸人民币结算的黄金期货的上市才是其最终目标。

  港商所黄金期货正式推出,对亚洲地区的黄金价格发现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改变了限制在当地国内市场,或者依赖于欧洲或北美市场的西半球的全球黄金价格基准,并为亚洲黄金交易商提供精确的套期保值价格参考,也满足亚洲交易团体对于建立亚洲区内的黄金期货标准合约的需求做了充分的准备。

  而港商所黄金期货上市首日的优良表现,更突现了亚洲黄金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其贵金属市场的作用,与2008年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黄金期货一样,成为近几日国际贵金属市场的利好,对黄金白银价格的起稳反弹提供了市场心理支撑。

  从市场内信息来看,美元的短期走弱也是支撑金银价格反弹的主因之一。但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欧洲债务危机会继续支撑美元保持反弹趋势,同时,国际对冲基金大笔清仓黄金多头头寸和分歧的加大,也抑制了黄金白银价格的反弹高度。

  因此,在市场长期看好黄金白银价格的心理预期,与短期利空因素造成的恐惧情绪作用下,金银价格维持区间震荡整理的趋势还难以出现太大改变,技术性的价格反弹之后还将有短线回落,黄金白银价格调整的技术分析预期的空间依然较大,时间也将持续更久一些。

  在技术图表走势分析中,金银价格反弹受压于10日移动平均线,但此均线的短期走平与脱离20日移动平均线较远,还是会吸引金银价格向上试探。日K线中前期下跌的大阴线将成为反弹的主要阻力参考。

  预测,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主要波动区间在1486美元——1505美元之间;国际现货白银价格主要波动区间在34.20美元——35.95美元之间。

  西汉志,修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