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建宙:没有通吃战略 打造开放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静:其实背后有很多很多的中小企业会发现,他们未来企业创业的方向、盈利的方向是跟中国移动密不可分的。作为这个行业当中的一个基础服务的提供者,未来跟这些中小企业共荣共生,还是会让它们觉得中国移动是一种压迫?您有听到过这样的声音吗?

  王建宙(专栏):我听到过很多这样的声音,也希望大家不要误解。因为事实上你要想通吃也不可能,在今天的这种情况下,想通吃不可能,我们也没有这个战略。我们一定会采取开放的姿态。怎么开放呢?我们要建立自己的平台。比方说现在社会上有很多App Store,不要钱可以免费的下载书籍,免费的下载很多很多软件,它是利用了我们的管道来做。但是我们希望我们也要参与其中,我们提供一些平台,大家可以在平台里边来出售各种产品,当然也可以免费,这个由拥有者自己来决定。

  权静:MM就是这样一个思路。

  王建宙:对,MM就是这样一个思路,我们感觉到有信心的是我们在全球的运营商当中是第一个做的,我们在2008年奥运会以后就开始做这个事情。其实在苹果宣布推出APP Store的时候,那时我正跟孙正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他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你别看iPhone那么厉害,其实更厉害的是App Store。我说那为什么我们不做App Store呢?从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了,现在我们在大力度的推App Store。

  权静:现在市场反映怎么样?

  王建宙:第一,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现在下载的次数已经超过1亿次,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下载已经超过1亿次。第二,还是面临很多困难。最主要的是需要有好的应用,好的应用哪怕卖20美元一个都有人非常高兴的来购买,我们现在有很多好的应用还缺乏。

  权静:刚才您的案例也提到App Store真的是全球非常受欢迎的一种模式,中国移动选择不去跟App Store合作,做自己的App Store,您觉得这个里面的风险在哪里?这会给竞争格局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王建宙:整个生物链发生巨大的变化。现在做App Store有三类不同的企业。第一类是手机的制造商,手机制造商像苹果、诺基亚、三星,都建立了自己的应用商店,他们认为这是他们的用户。既是运营商的用户,也是手机制造商的用户。第二类是互联网公司,像Google、微软,他们都会建立自己的App Store。第三类就是运营商。现在又出现了第四类,什么都不是,就是做App Store。它既不是互联网,也不是手机制造商,就是做App Store,发展得很快,而且大部分都是免费的。这就是现状。我想经过一定的时候,市场会越来越健全的。

  权静:这四类如果聚焦运营商这一类,您觉得现在几家运营商的竞争形势因为App Store的出现,因为iPhone各个方面的影响,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王建宙:通常我不会评论别的运营商,但是我觉得现在我们的Mobile Market平台已经建立起来,只要应用能够不断增加,还是很有潜力的。因为刚才说的前面的几类都有它的局限性。第一类手机厂家,它的App Store只会为自己品牌的手机提供服务。第二,像互联网公司,像Google只会为Android提供所有服务,我们的目标是为所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手机、各种不同类型的操作系统提供服务,所以各有各的特长,我们希望我们更多的用户使用我们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