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家庄一房一价实施首日 多楼盘鲜见公示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是《河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试行) “一房一价”实施首日,记者对石市部分楼盘实地暗访后发现,多数在售项目并未按照相关政策执行到位,甚至不乏完全没有任何公示的楼盘,让这项惠民新政在实际执行中大打折扣。

  少数楼盘“一房一价”

  多数现场鲜见公示牌

  昨日记者实地采访多家楼盘,发现“一房一价”实施情况参差不齐。记者在恒大集团的恒大城、恒大绿洲项目走访时发现,售楼中心墙上张贴的房价公示上清晰标明了每套房源的售价,预售许可证等五证也都进行了明显公示。售楼人员告诉记者,“新政未出台前,我们的楼盘早就是‘一房一价’了,也就是每套房子一个价格。买房人能够一目了然,也省却了我们工作的很多麻烦。”

  但是多数楼盘现场鲜见现场公示板,仅是工作人员上演口头版“一房一价”。记者在东二环的国瑞城现场并未看到任何五证以及 “一房一价”的公示标牌,但是发现售楼员手中都有个详细的销控表。售楼员告诉记者,每套房都有一个价,价目表都在他们手里,购房者要看哪一套的价格,他们可以明确告知,但售楼处并没有把所有房源价格公示出来。

  还有些楼盘丝毫没执行“一房一价”。西美五洲天地、同祥城等楼盘现场未标示任何价格,售楼员也仅仅是介绍了单价,不让客户看手中有详细标价的价格手册。甚至还有楼盘表示对“一房一价”不知情,称未接到任何通知,现场未做任何布置。

  有开发商

  “报高价贱卖房”

  此外,记者在探访中还发现由于“一房一价”明确规定了住房最终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公示价格,因此有开发商“报高价、贱卖房”,一次性将价格定在一个超出当下市场价的“高位”,在实际销售中通过打折等方式售房的现象,导致住房公示价格出现“被上涨”,背离了该政策控制商品房价格的初衷。

  在《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中除了规定一手房须遵守“一房一价”,也明确中介服务机构销售二手房也须参照该规定执行。但记者走访多家中介机构,发现房价还是房主说了算。

  石市或将

  出台操作细则

  对于大多数楼盘执行缩水,相关业内人士解释,这几天万达、恒大等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都在咨询“一房一价”的规定,不少楼盘还不太清楚新政的具体要求。他们认为,“一房一价”政策出台时,并未形成完善的配套措施,使得房产商要么不知道怎么在现场落地政策细则,加上一房一价政策的违规成本太低,监管难度大等原因,因此实际的执行力度不如人意。

  记者从石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石市正在酝酿制定本地实施细则。比如现场公示牌是否统一尺寸和规格以及摆放位置,售完的房子是否还要标明价格等都需要再明确。今天石市物价和房管部门还就召集开发商代表,座谈如何严格执行“一房一价”。

  另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实行商品房的明码标价,其目的是为了让购房者买个明白。但是如果仅仅要求标价而不对价格的合理性、真实性进行审查监管,这样的明码标价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商品房的明码标价更需要“货真价实”。建议发改委、住房局、物价局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形成合力;通过专项检查、畅通举报途径、发挥媒体监督等措施,严格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确保涉及的多项细则真正贯彻实施。

  物价部门

  将展开大调查

  “出台‘一房一价’的规定,出发点在于解决当前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标价混乱、信息不透明与价格欺诈等问题。”河北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说,“一房一价”一方面可以控制开发商随意涨价的行为;另一方面如果“一房一价”执行到位,可以将高房价的“水分”挤出来,引导房产市场走向稳定。

  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一房一价”细则对外公布后,物价检查部门将先对所有楼盘展开宣传、培训,针对“一房一价”的检查由各区县价格主管部门展开,区域内楼盘全部接受培训后就要进入检查阶段。对于商品房经营者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或者利用标价形式和价格手段进行价格欺诈的,将依据法律、法规进行严惩。(记者 陈霞 秋凌 实习生 郉康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