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难舍IMF总裁“乌纱帽” 朝中有人好做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IMF总裁卡恩涉嫌性侵犯被捕

  当欧元区国家仍在主权债务危机的“海啸”中颠簸前行时,身为主要“舵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14日却因涉嫌性侵犯被美国警方拘留。

  所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起事件不仅可能断送卡恩本人的政治生涯,而且也给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增添了些许变数。如今,卡恩是否有罪尚无定论,其去留也悬而未决,但围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乌纱帽”,一场“抢帽子”比赛已经悄然拉开序幕。

  在16日晚间召开的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月度例会上,比利时财政大臣雷恩代尔公开表态,他偏向让欧洲人保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这一职位,由美国人领导世界银行、由欧洲人领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平衡暂时需要维持。

  无独有偶,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她说,虽然从中期来看,发展中国家当然可以主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领导职位,但就现阶段而言,欧洲有“充分的理由”推出优秀的候选人。

  对于是否应该仍由欧洲人接替卡恩执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16日的欧元区财长会后面对媒体的提问时并没有正面作答。他只是强调,现在讨论谁接替卡恩相当不合时宜。

  欧洲人生怕丢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这顶“乌纱帽”的心情可以理解。一方面,欧洲人在这个位子上坐得实在太久了,真要让贤的确舍不得;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点,这个位子对于时下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来说的确十分重要。

  身为一名法国人,卡恩领导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欧元区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提供了宝贵且慷慨的支持。在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巨额救助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和欧元区国家按照1:2的比例共挑重担。

  如此大规模的救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历史上实属少有。无怪乎一些发展中国家抱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次的慷慨和当年对待发展中国家的苛刻形成了鲜明对比。

  常言道,朝中有人好做官,这一切与卡恩的积极推动不无关系。正因为如此,卡恩被抓的消息引发欧元小幅下挫。人们担心,少了一位“挺欧派”关键人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后参与救助欧元区国家的能力可能会被削弱。

  靠着在帮助欧元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中的建树,卡恩也为自己在2012年参选法国总统积累了雄厚的政治资本,怎奈光明的前景恐怕要因为难以洗刷的性丑闻而终结。

  仍由“自己人”执掌权杖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固然可以为欧元区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提供不少方便,但这却违背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大方向。

  长期以来,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掌握着国际金融体系的主导权,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高管人员大多来自发达经济体,甚至形成了由欧洲人和美国人分别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世界银行行长的惯例。

  近年来,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经济力量对比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以新兴经济体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实力不断上升。与之相适应的则是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权和发言权,这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呼声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目前已经同意对国际金融机构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其中欧美稳当“一把手”的惯例应该破除。

  借用卡恩去年底所说的一段话:由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转变,由欧洲人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时代应该结束。如今,这个时代是否会因为卡恩的意外而提前终结,一切还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