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政府要求东电股东帮助应对核事故赔偿事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下午消息,据外电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今天表示,东京电力公司的股东也将被要求帮助东电应对核泄漏事故受害者赔偿事宜。

  这是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首次提出东电股东需配合政府向东电提供支持。上周,日本政府批准了核泄漏事故受害人赔偿援助方案,从而使东京电力免于陷入破产境地。

  枝野幸男在上周表示,政府的援助方案不太可能会赢得公众的支持,除非东电的债权人银行同意免除债务。此番言论引发市场大量抛售银行股,从而拖累整个日本股市。

  枝野幸男今天表示,只要东电计划将接受纳税人的支持,该公司就不应被视为一家“正常的私营企业”。“东电应当寻求各类利益相关者的合作,不仅是银行,还包括股东。东电应当像没有资格接受政府资助那样作出类似的努力。” 野幸男补充称,东电应当将这些努力上报给政府,然后由政府向公众披露。

  上周,日本政府批准了福岛核事故赔偿援助方案。政府将通过新设赔偿基金向东电注入公共资金,以避免东京电力破产给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新的冲击。

  但外界批评该方案并没有让东电股东及其债权人承担应有的责任。由于东电是日本最大的公司债券发行者,并且其股票为金融机构所广泛持有,负责制定援助方案的日本官员对其内容采取十分谨慎的态度。

  自3月11日地震发生以来,东电市值已蒸发约80%。瑞穗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基金经理人Hideo Arimura表示,枝野幸男今天的讲话没有明确提出对股东的要求。当前长期投资者不再愿意投资东电股票,因此很难确定此番讲话对股东带来的影响。枝野幸男称可能将寻求股东的合作,这也可能意味着政府将不会让东电股价跌至零。(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