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恩辞职 IMF主席热门候选人一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据外媒周四(19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卡恩宣布辞职,这正式宣告了IMF卡恩时代的终结,有关其接班人的讨论料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个拥有9000亿美元的全球经济 “消防员”,IMF地位自然非凡,因此各方都想抢占主席宝座,为日后争取更多的话语权。据外媒报道,美国政府拟提名克林顿政府副财长利普顿接任,打破IMF由欧洲人领导的传统。但巴西官员表示,希望新总裁来自印度或巴西等新兴国家。此外,有关中国入主IMF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IMF自1947年成立以来,主席一直由欧洲人出任,此次能否打破传统,市场拭目以待。可以先看一看可能成为卡恩接班人的热门人选的简历:

  欧洲方面

  1.法国财长拉加德

  现年55岁的拉加德拥有该职位所需要的谈判技巧以及对欧债危机的深入了解,而且与卡恩有着诸多相似之处,都是法国人,都担任过法国财长一职。因此,拉加德当选或是IMF最平稳的一次权力过渡。

  2.德国央行前行长韦伯

  作为曾经欧洲央行行长最有具有优势的候选人,韦伯突然在今年早些时候突然辞职,是归心已去还是另有所谋?

  3.欧洲救市基金主管雷格林

  卡恩曾经的“战友”,为解决欧债危机付出许多努力。由于工作性质的接近,雷格林来接替卡恩也未尝不是一件可能的事情。而且,此人也否认将竞选欧洲央行行长,比欧洲央行更具吸引力的职位,也没有几个了吧。

  4.德国前财长施泰因布吕克

  与韦伯一样,对欧洲央行行长“没兴趣”。但这位财长在任之时为欧债问题操了不少心,多种措施并行的解决方案,眼下欧债危机依旧未见消除,因此可能多少有点不甘心,会否借助更大平台实现夙愿犹未可知。

  5.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

  虽然从首相的位置退下已久了,但仍在发光发热。前不久,他还警告尽管有了上一次金融危机的教训,但全球经济正走向另一场危机。除非各国领导人能够采取更多的行动,否则近期的信贷恐慌可能只是一连串危机的“预告片”。可见此人并不甘心隐退,很可能借IMF主席之争东山再起。但是,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却对此表示反对,可能令布朗提前梦断IMF主席路。

  美国方面

  1.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利普顿

  大股东唯一推荐的人,已经占了不少人和的优势了。美国人不断逼宫,为的是什么你懂的。而且,利普顿曾任总统特别助理、国家经济委员会高级官员等要职,亦曾效力IMF,对于内部关系的处理或已是轻车熟路。

  新兴市场及其他

  1.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卡恩特别顾问朱民(专栏)

  2.巴西央行前行长费拉加

  3.南非前财长曼纽尔

  4.土耳其前财长凯末尔·德尔维什

  5.墨西哥央行前行长卡斯滕斯

  6.新加坡财长尚达曼

  7.印度政府最高智库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卢瓦利亚

  8.以色列央行行长斯坦利·费希尔

  9.韩国著名经济学家司空一

  10.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

  一句话,新兴市场参选的热情高涨,但作为IMF最大股东的美国,出于各种利益的考虑,肯定不会让话语权落在这些国家。因此,新兴市场不必对选举结果报太大期望,重在参与!

  总结:

  从亚洲的立场看,参选热情高涨但胜算实小,而美国方面的立场也很明显,力推一人只求背水一战!而从欧洲的立场看,少了一位卡恩这位“挺欧派”关键人物,IMF参与救助欧元区国家的能力料被削弱,因此欧洲可能会继续箍紧IMF主席这一宝座。

  因此,到底谁将赢得这场夺位大战,目前尚无定论,仍需拭目以待。只是,届时亚洲若确无胜算,倒不如挺欧洲一把,避免两大国际金融组织尽落美国人之手。

  (向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