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央行顾问樊纲:中国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中国人民银行(PBOC)顾问樊纲(专栏)周三(5月18日)在北京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因为要保护国内的就业水平,中国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升值"。

  樊纲指出,即使是人民币汇率非常小幅度的再估值,中方也是强烈反对。

  他说,在现有汇率机制下出现大的波动将扼杀中国产业经济,而人民币的渐进升值将给中国企业足够的应对空间和时间进行调整。

  在上周闭幕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尽管中国决策制定者们在人民币应该升值问题上达成共识,但对于升值速度上存在分歧。

  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在本月10日也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状况足够承受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指出,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国内的通货膨胀。而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专栏)在对话中则表示,人民币汇改从贸易角度来说已经显现出其积极的一面。

  4月份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了0.9%,这主要是出于抑制国内通货膨胀的考虑,此次通货膨胀来自进口商品价格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内4月CPI指数增幅为5.3%,超过了4月预期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