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曝光幼儿园菜谱:一天6元伙食费 一周不见荤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天6元伙食费,孩子天天喊饿

  记者目击:这家幼儿园菜谱上,一周都不见一个纯荤菜

  园长解释:这是因为担心孩子们上火

  “每天要交6块伙食费,可送进了幼儿园的孩子吃的都是豆腐白菜,孩子天天喊饿,厨房里还有烂菜叶。”最近,杭州某知名网站的一个置顶帖引来了不少口水,据了解,这家幼儿园有些心疼孩子的家长一气之下,已经退学。

  每天6块钱的伙食费,孩子究竟能吃些啥?为了了解孩子饭碗里的深浅,本报记者昨天前往帖子中所说的杭州七色花幼儿园,一探究竟。

  菜谱上,一周不见一个纯荤菜

  记者赶到位于古墩路城市心境小区内的七色花幼儿园时,正赶上了幼儿园的饭点。一份红烧素鸡,一小碗咸肉冬瓜汤,这是昨天孩子们的午餐。

  在幼儿园内的公告栏里贴着一张本周的菜谱,记者将每天的主菜细细读来:红烧素鸡、炒三丁、青菜肉丝年糕……但整整一周,竟然没有一道纯荤菜。

  “最近有些孩子拉不出大便,我们担心纯荤的上火,所以才混搭着烧。”园长高倩如说,菜谱是由学过保健的后勤老师定的,至于标准倒是没什么硬性规定。

  对于网帖的质疑,高园长的口气很肯定:“开园8年来,没有一个家长来反映,说自己的孩子吃不饱,至于那些烂的菜叶,那是挑出来扔在垃圾筒旁,并不是给孩子们吃的。”

  不过在采访中,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要求“借一步说话”。

  “其实我刚来时,幼儿园的午餐还不错,有红烧狮子头、红烧鸡块,但现在确实不如以前了。上星期,幼儿园的午餐三天都是素鸡之类的豆制品加点肉末。”该老师说她是去年才来幼儿园上的班,她注意到孩子们早上喝的“鲜豆浆”都是袋装豆奶加上白糖,用开水冲泡的,“曾经有家长和老师提过,经常给孩子吃这些对身体不好。”

  高园长的解释是:以前我们也喝鲜榨豆浆,但是豆浆机坏了,后来觉得维维豆奶不错,家长也认可。

  当记者离开时,发现在高园长的办公桌上,放着两张学生家长的退学报告。

  每天要保证孩子

  一个纯荤菜

  浙江省中医院生长发育专家陈祺很强调孩子的饭碗里“每天要保障有一个纯荤菜”:“读幼儿园的孩子对于蛋白的需求要远远超过一般的成年人,特别是优质蛋白一定要率先保证。”

  肉类、蛋类、鱼虾类都是陈医生推荐给孩子的主食材,“要是缺少这些,会引起孩子不长个子、体力不好、抵抗力差等一系列的问题。”

  “营养午餐”的概念目前已在全国的中小学全面铺开,但对于幼儿园孩子的饭碗,目前依然没有统一标准。如果你也是“家有幼托”的家长,关心孩子的饭碗究竟满不满,请拨打本报96068热线来说说你的看法。

  6元一天的餐费,孩子究竟可以吃些啥

  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名退学学生的家长郭先生,退学原因很简单:孩子在幼儿园吃不饱。

  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女儿去年进了七色花幼儿园读托班,交了3600多元的学费,却只上了一个月的课:“孩子每天回家都喊饿,前几天,孩子的奶奶看到幼儿园的厨房有烂菜,这太让人不放心幼儿园的食品安全了。”郭先生的意思是,一天6元的伙食费,不一定非吃回来,但至少得吃饱。

  6块钱一天的伙食费,孩子们究竟可以吃到些啥?幼儿园里的伙食到底怎么样?随后,记者走访了其他幼儿园:杭州大成实验幼儿园,一周的食谱中午餐是一荤一素一汤,保证每天一个纯荤菜,例如,卤鸭、鹌鹑蛋、炒黄鳝……伙食费是每天4.4元。

  记者也请浙报食堂的周师傅,为七色花幼儿园的菜谱算了一笔账,结论是:这张菜谱的伙食费成本价不到3元。

  高园长回应这账上还得加上油费、煤气费等等。

  难道给孩子的饭碗里加块肉就那么难吗?

  高园长开始向记者吐苦水,“民办学校不比公办,竞争激烈。公办幼儿园的人数比我们多,批发的菜价自然就便宜。”不过高园长说接下去要成立一个膳委会,“请家长加入,听听家长们对伙食的建议。”

  记者联系上杭州西湖区教育局幼教办,工作人员黄老师说现在已经在了解情况,并且将会继续跟进调查。

  黄老师告诉记者, 按规定食谱中不能出现泡饭、熟食等。西湖区卫生监督所会对幼儿园的卫生安全进行抽查,妇幼保健院也会对伙食营养做分析。

  对于孩子能不能吃饱,黄老师认为,因为个体差异比较大,关键还在于家长与学校、老师的沟通。